尚无内容。
工作流程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流程>>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后勤膳食中心规章制度汇总
2018-05-14 11:40 鲁永生  审核人:赵学礼

 

、岗位职责篇- 1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食品安全责任制- 1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食品安全管理机构- 7 -

膳食中心职责- 7 -

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8 -

餐厅经理岗位职责- 9 -

班组长岗位职责- 10 -

物流部部长岗位职责- 12 -

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 12 -

续卡员岗位职责- 13 -

采购员岗位职责- 13 -

维修工岗位职责- 14 -

餐厅卫生员岗位职责- 15 -

食品安全管理员岗位职责- 15 -

炊事(烹调)员岗位职责- 15 -

蒸饭人员岗位职责- 16 -

切配人员岗位职职责- 17 -

面点师岗位职责- 18 -

餐具洗洁人员岗位职责- 18 -

餐厅服务员岗位职责- 19 -

风味个体负责人岗位职责- 20 -

二、安全制度篇- 21 -

关于处置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紧急预案- 21 -

食堂突发罢工或疑似投毒等事件预案- 24 -

疑似食物中毒应急处理预案- 26 -

后勤膳食中心消防管理规定- 26 -

后勤膳食中心食堂临时停水、电、气应对措施- 28 -

后勤膳食中心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28 -

后勤膳食中心食堂治安管理制度- 30 -

后勤膳食中心治安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31 -

后勤膳食中心消防管理制度- 32 -

后勤膳食中心安防监控系统管理规定- 33 -

员工公寓管理规定- 34 -

员工公寓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35 -

三、物资设备管理篇- 35 -

冰箱、冰柜安全操作规程- 35 -

电饼铛、电烤箱安全操作规程- 36 -

和面机操作规程- 37 -

绞菜机安全操作规程- 37 -

馒头机安全操作规程- 38 -

天燃气安全操作规程- 38 -

土豆去皮机安全操作规程- 39 -

天职师大后勤膳食中心空调使用管理规定- 39 -

后勤膳食中心员工工服管理规定- 40 -

废品处置管理办法- 41 -

四、流程制度篇- 42 -

天职师大后勤膳食中心经费使用及审批暂行规定- 42 -

天职师大后勤膳食中心物资采购管理办法- 44 -

天职师大后勤膳食中心物资采购、入库管理办法- 49 -

后勤膳食中心仓储管理制度- 51 -

后勤膳食中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管理规定- 52 -

后勤膳食中心食品添加剂使用责任人- 52 -

后勤膳食中心食品调味料的使用、管理规定- 53 -

过期、变质食品处理制度- 53 -

后勤膳食中心剩菜剩饭处置规范- 54 -

食堂(餐厅)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制度- 55 -

膳食中心自管餐厅奖惩规定- 55 -

后勤膳食中心外包餐厅食品卫生安全处罚条例- 61 -

后勤膳食中心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 65 -

膳食中心食堂从业人员晨检制度- 65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后勤膳食中心肉类集中加工管理规定- 66 -

后勤膳食中心米饭集中加工、配送管理规定- 67 -

后勤膳食中心主食集中加工、配送管理规定- 68 -

清真餐厅工作管理规定- 69 -

清真餐厅服务承诺- 70 -

膳食中心个体排档管理规定- 70 -

膳食服务中心班组卫生标准- 71 -

物业清洁服务标准- 72 -

餐具管理及洗消标准- 72 -


、岗位职责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食品安全责任制  

为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预防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病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本校范围内的食堂是指坐落在学校校区范围内,主要为全体师生提供早中晚三餐,以基本大伙为主,风味菜品为辅,出售窗口固定的场所。本校学生、教职工在校内外集体活动,所用餐饮食品来源非上述校内饮食服务场所提供的,由所在部门的主要领导负责食品安全。

第二条  工作方针和原则

食品安全工作零容忍,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教育、防治结合、群防群治、不留死角”的方针,遵循“一把手总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落实,谁检查谁负责”的工作原则。

第三条  组织机构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和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负责全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工作。各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具体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食品安全工作。

第四条  责任主体

(一)负有领导责任的主体

1.校长。

2.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

(二)负有直接责任的主体

1.后勤管理处处长及其他提供饮食服务的相关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

2.后勤管理处下属的膳食服务中心主任。

3.餐厅经理

4.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员

5.食堂及餐厅直接从业人员、超市、商店售货员,饮水锅炉司炉人员,其他直接参与提供饮食服务的有关人员。

第五条  责任分工

(一)领导责任

1.校长

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

2.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

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负责学校日常食品安全的组织领导工作;制订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相关政策及制度;负责指导、督促和检查直接责任人的食品安全工作;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并立即到现场指挥工作。

(二)直接责任

1.后勤管理处处长

(1)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天津市教委和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制定所辖单位的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食品加工、出售的操作规范、标准和工作流程。

(2)负责全校日常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设立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员岗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学校各食堂、超市、商店的膳食营养和食品卫生、安全、质量进行监督检查。

(3)采取相应的技防与人防措施严格管理厨房操作间、食品原材料和成品库房以及与食品加工、贮存相关的场所。

(4)对市、区卫生监督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及时责成相关单位进行全面整改,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复查、督办。

(5)严格执行食堂、餐厅售饭使用一卡通的制度,杜绝出售餐饮食品过程中存在收取现金的现象。对所辖食堂、餐厅出售餐饮食品过程中出现收取现金和变相收取现金的现象负领导责任。

(6)对食品卫生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应立即制定解决方案,并上报学校;遇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立即到现场并采取妥善应对措施,按照《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7)其他与食品安全管理相关的职责。

2.膳食中心主任

1)严格遵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的餐饮服务行业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相关要求。

2)严格履行天津教委和学校餐饮服务经营者准入报批制度。按照批准范围依法经营,餐饮服务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并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悬挂。

3)建立健全和落实所辖食堂、餐厅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按照规定要求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采取相应的技防与人防措施严格管理厨房操作间、食品原材料和成品库房以及与食品加工、贮存相关的场所。

4)严格执行天津市教委关于学生食堂用大宗物资实行定点采购的规定,凡是列入天津市“高校食堂大宗物资采购平台”上的食品原材料必须实行统一采购和配送,并对所辖的食堂、餐厅建立使用平台采购食品的查验记录。对未纳入平台的食品由学校采购中心统一采购,对所辖的食堂、餐厅也要建立学校采购中心统一采购食品的使用查验档案。

5)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及时掌握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对患有影响食品卫生的疾病或病症者先停止其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该调离岗位的调离岗位,该辞退的辞退。

6)严格执行食堂、餐厅售饭使用一卡通的制度,杜绝出售餐饮食品过程中存在收取现金的现象。对所辖食堂、餐厅出售餐饮食品过程中出现收取现金和变相收取现金的现象负直接责任。

7)做好从业人员入职前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工作以及后续培训教育工作,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8)做好各项涉及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检查档案并留档存查。

9)自觉接受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天津市教委、学校以及后勤管理处监督检查。

10)遇突发食品安全事故,要按照《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到现场并采取妥善应对措施。

11)其他与食品安全管理相关的职责。

3.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员职责

1)协助主管领导做好所辖区域内的餐饮食品从业人员卫生法律和卫生知识培训,拟定相应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及岗位责任制度。

2))每日检查餐饮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状况并记录,及时纠正不符合卫生规范的行为,并提出处理意见。

3)定期抽查食品原料或成品的索证情况,要查验标签与货物是否相符,对有疑问的食品有提出进一步检验确证的权力;对收回、退还的不合格食品进行记录,记录内容为批次、数量、时间、处理方式和流向等。

4)对学校食堂食品留样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

5)对食品及餐具卫生检验工作进行管理。

6)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和管理。

7)建立食品卫生管理档案,保存各种检查记录。

8)发现生产加工经营过程中存在影响食品卫生的问题时,应当立即向主管领导报告,并提出改进措施、实施时间和完成时限等建议。

9)根据本单位食品从业人员落实卫生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情况向主管领导提出奖励和惩处建议。

10)其他与食品安全管理相关的职责。

4.食堂经理

(1)牢固树立“优质服务,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

(2)保证原材料按照学校的规定统一进行采购,保证库房的清洁、卫生,货品存放要规范,做好防鼠、防蟑螂工作。

(3)坚持晨检和夜检制度,按照规范要求对所属从业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对于患病的从业人员禁止其工作;按照规范要求处理每天的剩菜剩饭。

(4)负责对每日食品加工和出售过程的卫生状况进行检查并做好检查台账的记录,及时纠正不符合卫生规范的行为,并做出处理意见。

(5)负责大伙菜的留样制度,早中晚餐按照规定的数量,按时将留样菜品放入留样柜内,并做好登记和备查。

(6)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操作间。加强水源、电源管理,使用电器必须规范操作,经常检查线路,防止火灾发生。

(7)要定期对食堂灶具进行消毒,定期打扫环境卫生,定期进行灭蝇、灭鼠工作,认真做好防疫工作。

(8)严格执行食堂、餐厅售饭使用一卡通的制度,杜绝出售餐饮食品过程中存在收取现金的现象。对所辖食堂、餐厅出售餐饮食品过程中出现收取现金和变相收取现金的现象负直接责任。

(9)其他与食品安全管理相关的职责。

5.食堂直接从业人员

(1)牢固树立“优质服务,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按照规范要求做好食品的加工和出售工作,如必须做到生熟分开,杜绝生熟食品交叉感染。

(2)按照规范要求做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如工作时必须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并保持整洁干净,自觉维护好环境卫生,保持工作环境干净整洁,食品摆放规范,及时清理垃圾和废弃物等。

(3)如实上报身体健康状况,自觉接受检查。

(4)严格遵守门禁管理制度,严禁外人进入自己工作的操作间。

(5)严禁使用冰箱冰柜的过期食品及其它方式存储的过期食材、辅料等。

(6)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向管理员或经理汇报,并妥善处理。

(7)其他与食品安全管理相关的职责。

第六条  责任追究

(一)食品安全责任,是指“第四条”中的责任主体对重大或较大食品安全事故的防范、发生未履行本制度“第五条”中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或因故意或重大过失,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造成一定后果的行为需被追究的责任。

(二)对责任人应予追究的责任,根据其行为的性质和后果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理或处分。

1.情节轻微、影响小,未造成后果的,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处分,暂停工作;是经营者的暂停经营。

2.情节较重、损害和影响较重,对责任人给予记降级处分。造成损失的直接责任者必须支付相应的经济赔偿,是经营者的取消经营资格。

3.严重失职(徇私舞弊)的,对责任人按情节给予撤职直至开除公职,是经营者的取消经营资格,触犯法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

(三)责任追究程序

一旦发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由领导小组组织相关负责人进行调查并写出事故调查报告,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报校长和主管副校长,依据相关规定,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报校党委常委会通过。

第七条  教育防范

(一)学工部门协助后勤管理处以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发动学生参与到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中,实现群防群治。通过教育,提高学生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购买街头无照、无证商贩出售的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

(二)保卫部门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传达上级部门相关安全工作的精神,督促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建立食堂各摊位外来务工人员档案,将外来务工人员的身份信息予以登记造册;对涉及人为投毒、人为破坏的危害食品安全的案件,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并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维护现场治安秩序。

第八条附则

本制度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并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食品安全管理机构

膳食中心职责  

膳食中心为学校后勤管理处下属的一个科级单位。主要任务是负责学校的餐饮服务工作。中心下辖第一、二、四、五4个大食堂,其中二食堂为引进社会餐饮企业经营食堂。食堂总建筑面积为2万余平方米,固定就餐座位4000余个。后勤膳食中心主要职责:

1、在后勤管理处领导下,中心以企业化管理方式实行独立核算,以自负盈亏的经营方式进行经营管理,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伙食保障工作。

2努力完成处领导交付的各项任务,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安排处理中心的日常工作。

3、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上级有关伙食管理的规定,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一流的饮食服务。

4、按照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做好中心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中心员工的思想和业务水平,抓好队伍建设。

5、认真贯彻双增、双节的安全生产精神,加强财务、物资设备的管理,充分发挥人、财、物的效益,降低伙食成本。

6、负责食堂所需各种物资的统一采购和配送,严把材料关,确保食品原材料质优价廉,防止发生因原材料质量不过关而导致的恶性事故。

7、负责保障食堂大众主副食价格稳定,做到高、中、低档菜品比例搭配适当,合理调配膳食的营养结构,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学生需要。

8、积极支持、配合学生会学生权益部工作,根据就餐者的需求和意见,逐步改进,不断增加服务项目、花色品种,提高伙食质量和服务质量。

9、负责管理本中心各类经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法规和后勤处规定的各项标准。

10、负责从业人员的体检工作、食堂环境与餐具的消毒工作,保证从业人员身体健康,食堂环境与餐具卫生清洁

11、负责中心员工的使用管理和业务技术培训工作。

12、负责中心正式员工的行政管理。

13、负责监督检查各个食堂和其他部门的治安保卫、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完善治保消防组织,制定岗位责任制度。  

14、负责中心设备、设施、房产和资产的管理工作。

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一、在后勤管理处的直接领导下,负责中心全面工作,领导和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努力完成处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按企业化的管理要求,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安排处理中心的日常工作。            

二、组织中心全体人员积极参加政治学习、业务培训、技术考核,对全体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法律道德、职业道德和劳动纪律教育,使全体职工热爱本职工作,自觉完成任务,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

三、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卫生法》,把好饮食卫生采购关、拣洗关、烹饪关和售卖关,狠抓食品卫生、仓库卫生、个人卫生、环境卫生,杜绝食物中毒现象,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四、加强财务管理,加强核算,严守财务法规、制度、纪律。计划安排、合理开支中心经费,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报账制度。

五、负责固定资产的管理、补充、更换、调整、修理工作,确保性能完好。

六、负责各食堂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好各类问题,确保全面工作的正常运转。

七、负责本中心各项工作的改革,根据工作的需要完善和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使管理工作逐步向正规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

八、负责制订饮食服务中心对上、下的承包方案及中心对外单位的承包方案、责任合同等。

九、按照构建和谐校园工作的要求,负责搞好全中心的安全工作,组织安全教育,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安全责任制,组织好安全守护,并经常检查、督促,严防事故发生,杜绝人身伤亡事故发生。

十、负责抓好节约工作,抓好购、管、用、供等各个环节的节约,尽力降低成本。

十一、协助搞好学生会权益部的工作,经常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整改。

十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关心职工生活,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经常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处理好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十三、负责全中心的综合治理工作,各项标准要达到年度要求。

十四、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餐厅经理岗位职责  

1、在膳食服务中心的领导下,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搞好食堂的管理工作,提高伙食质量,改进服务态度,搞好清洁卫生,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认真履行领导、组织、监督、协调、执法职能,经常对职工进行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和职业道德教育,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积极性,搞好本职工作。

3、定期召开职工会议,总结和布置工作,表扬好人好事,对错误和不良倾向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4、负责做好食堂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加强职业道德和业务技术的学习,努力提高食堂员工的综合素质。

5、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实行定人、定责、定时、定质,分片包干负责。

6、认真抓好供、管、用各个环节,并加强计划、管理,堵塞漏洞,节约开支,降低成本。

7、积极宣传食堂情况,虚心听取就餐者意见,改进食堂工作,服务做的“热情、细致、耐心、周到”,抓好食堂伙食质量,提高服务态度,做好清洁卫生工作,并经常听取就餐者的意见,尽力增加和变换食品的花色品种,满足不同地区、层次就餐者的要求和需要。

8、狠抓分配制度改革,根据责任大小、技术高低、劳动态度、环境条件等因素制定分配标准,奖金拉开档次,真正体现多劳多得。

9、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坚决执行安全防范措施,是食堂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

10、以身作则,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虚心接受上级组织的监督,完成上级交给其他任务。

班组长岗位职责  

1、协助餐厅经理做好全组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坚持贯彻制度,执行劳动纪律,负责本组的全面工作。

2、负责主副食的搭配和调剂工作,经常摸索规律,合理编制每天主副食品菜谱,加强伙食质量管理和成本核算,掌握主副食品每日用量,严格领料制度,励行节约,杜绝浪费,堵塞一切漏洞,降低成本。

3、教育全组人员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饭菜品种、质量,督促搞好清洁卫生、个人卫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勤于督导,善抓重点,全面控制。

4、管理好炊餐用具,维护好食堂各种机器设备。

5、作好食堂每日所需物资的采购计划,保障食堂正常生产需要。  

6、负责每日本班组食品安全卫生的检查和监督,监督本班组自查工作,做好记录。

7、负责督促检查每餐菜品的留样工作。

8、负责本班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检查工作。

9、检查冰箱、冰柜内食品储存是否生熟分开,符合食品储存要求。

10、组织好班组学习,有计划提高职工技术水平,经常召开班组会议,及时总结工作,发扬民主,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时向餐厅经理、中心领导反映本组人员思想、工作情况。

11、协助餐厅经理搞好考勤和奖酬金分发工作,组长之间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在餐厅经理休假时,履行管理职责。

12、负责食堂饭、菜品质量的检查及安全工作。

13、大胆管理、团结员工,积极、主动地带头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物流部部长岗位职责

1、负责电脑售饭系统和物流管理软件的操作,维护、管理工作,及时处理并排出系统出现的故障,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2、要熟悉中心使用窗口机和物流系统的性能及操作程序,并经常到现场检查指导操作使用,遇自身无法处理的故障时,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并联系厂家及时修理,保障售卖工作正常进行。

3、负责按时打印各餐厅日营业明细表、月报表及采购明细表,于当天上交中心主任。

4、负责中心劳保用品、办公用品的计划、保管、发放和建帐工作。

5、协助主任做好办公室日常工作并负责每天食堂的现金接送和押运工作。

6、负责中心外聘员工的住宿管理及办理合同工解聘手续。

7、负责报表整理和数据上报工作,并负责中心刊物手机资料和编纂工作。

8、负责中心健康检查及资料存档工作。

9、负责中心办公室考勤工作。

10、负责中心和各餐厅员工的工资整理和发放工作。

11、积极完成中心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  

1、熟悉保管业务,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和食品保管制度,认真做好库房物资的验收、保管及发放工作,并设立实物明细帐,做到日清月结。

2、严格执行收发料制度,认真验收来料,确认质量、数量无误后方准入库。发料必须先办手续后发料。

3、根据商品的不同性质、特点,科学合理地分类分栏存放物资并设标签,做到互不影响质量、互不影响存放,库存物资先进先出、后进后出、按层堆放,做到存取方便。

4、搞好库房文明管理,物资分类按规定摆放整齐,严禁食品、用具、药品混放,库房内严禁烟火,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做好安全防火防盗等工作。

5、认真做好库房内的清洁卫生,易受潮的物资要进行翻晒,防止物品变质,落实灭害措施,库内达到无虫无鼠。

6、掌握好物资库存情况,及时与各食堂联系、协调,做好定点采购大宗物资的采购计划,并及时与供应商联系,保障食堂工作需要,确保货源不脱节、物资不积压。

7、做好大宗物资的索证、质量抽检及资料存档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忠于职守。

8、认真记好保管账目,做好账目字迹清楚、账目准确、格式规范,并及时送交财务人员。

9、要经常清点库内物资,负责月底盘存,做到与实物相符,并及时与会计对帐。下班前要认真检查门窗、水电,防止火灾、被盗、投毒事故的发生。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并对库房内的物资发生变质等问题负有相应的责任。

续卡员岗位职责  

1、负责就餐者的饭卡加款工作,遵守劳动纪律,按时到岗,坚守工作岗位,严禁脱岗。

2、热情为师生员工服务,耐心、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

3、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当天所收现金必须当天全部上交出纳,留存不交,造成损失,责任自负。

4、负责日常就餐者饭卡的挂失、解挂、发新卡、换旧卡、租卡及饭卡查询等工作。

5、熟练掌握微机售饭系统基本操作,积极协助微机管理员工作,节假日轮班负责微机房值班工作。

6、爱护电脑设备,做好日常的保养工作,使微机处于良好状态。

7、参加中心办公室日常工作,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其它任务。

采购员岗位职责  

1、负责饮食中心所有物资设备的运输、采购工作。

2、严格执行中心的物资采购规定,负责所采购物资的议价、验质、计量、组织装车、途中管理及交验物资工作。

3、负责市场调查工作,及时掌握反馈市场供应信息,认真做好市场物价调查记录,协助中心完成大宗物资市场价格的调查收集工作,及时向中心采购领导小组反馈物价动态。

4、广集信息、货比三家、平等竞争、凭货说话,同质商品看价格、同价商品看质量。

5、严格遵守市场管理规定,坚持原则,公平、公正,严禁收受或变相收受回扣或好处费。主动配合食堂库管员验收,按规定办理报账手续,及时报账,不得假公济私。

6、采购工作中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法》和饮食卫生制度,拒绝采购霉烂变质、三无产品或伪劣食品,保证签收后的物资不变质、不短缺。

7、物资进出库时间安排合理,供应及时,准确无误,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8、在物资运输过程中严格遵守执行车辆运输管理制度,保障行车安全。

9、参加食堂(餐厅)的售卖工作。

10、完成上级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维修工岗位职责  

1、严格遵守维修工安全操作条例,保证持证上岗。

2、负责全中心机器、用具的修理工作,要做到修理及时,确保各种机器、用具能正常运行使用。

3、负责全中心不能自修的机具的外送修理、取回及验收工作。

4、负责全中心冷藏设备的及时修理工作,要认真作业、判断准确,提高维修质量,杜绝野蛮操作,严禁因修理不及时而造成的物品受损,如发生要对此负责。

5、负责机修配件的采购计划并协助采购员购置,确保常备件、易损件不缺库,保证修理之需。

6、负责中心机器用具的改造和革新工作,工作中注重节约,变废为宝,尽量降低成本。

7、要熟悉中心各种机具的性能、构造及操作程序,并经常到现场检查操作使用和保养情况,同时给予技术指导。

8、每年寒暑假对全中心各类机具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并做技术保养。

9、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其它工作。维修组长除组织以上任务的完成外,还要负责全组的行政管理工作及全盘工作安排,并做好中心机具使用情况的建档工作。


餐厅卫生员岗位职责

1、保持餐厅地面、门窗、桌椅、洗碗池及食堂周边等环境的清洁卫生。

2、餐厅内每天要进行三抹三拖,定期对门窗及餐厅天花板、墙角的蜘蛛网进行大清扫,饭菜渣及时倒入潲水缸内。

3、负责餐厅内的一切设备、用具的管理,做到不损坏不丢失。

4、劝阻他人不要在餐厅内进行打球或其它有损餐厅公共设施活动。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食品安全管理员岗位职责  

1、按照《食品卫生法》及中心各种安全生产制度条例规定,负责对中心下属各食堂餐厅、独立班组的安全生产、食品质量、食品卫生、环境卫生、优质服务等工作进行日常检查、督促。

2、检查中要做到认真、严格,坚决执行制度规定,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报中心领导。

3、组织好每天的例行检查工作,认真做好记录,检查情况和整改意见在每周的中心例会上向各单位通报。

4、及时了解各食堂餐厅饭菜花色品种、要食品卫生、质量及销售情况,发现问题指导、协助食堂及时解决。

5、负责中心的安全档案文件管理、文件发放、基础数据收集等工作,严守档案管理纪律。

8、参加办公室日常工作,完成上级领导安排的其它任务。

炊事(烹调)员岗位职责  

1、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各种政治活动,努力提高思想觉悟,热爱本职工作,做到优质文明服务。

2、遵守社会主义法制和职业道德规范,服从领导,遵守劳动纪律,认真执行学校及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

3、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钻研炊事技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认真工作,精益求精,按工作程序和标准优质、高效地完成好本职工作。

4、在炊事班组长的领导下,按业务技术高低分配上岗或顶岗,协助管理员制定每周菜谱,增加菜式品种,做好配菜供应工作及各类汤水供应工作。

5、把好伙食质量关,做到生熟原料、成品及半成品离地分开摆放,指导厨工洗切肉菜,生熟菜板要严格分开,保持炊餐用具的清洁,隔餐饭菜从冷库取出后必须解冻回锅煮熟煮透后才可以出售,不用变质食品,严防食品中毒,肉菜要注重色、香、味、形、咸淡适中。

6、励行节约,物尽其用,杜绝浪费,努力降低成本;大公无私,爱护集体财物,坚持原则,生活不搞特殊化。

7、爱护食堂用具,节约水、电、煤、气,做好安全用电和防火工作。

8、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做到油下锅后不离灶台,使用加工机械时思想要集中,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避免事故发生。

9、认真学习《食品卫生法》,坚决执行饮食服务中心卫生管理制度,负责本职岗位食品卫生的把关工作和责任区的卫生保持工作。

9、收工前收拾好油、盐、酱料和厨具,保持案台炉面、地台干净。

10、为就餐者服务时要主动、热情、文明礼貌、操作规范、一视同人,虚心听取就餐者的意见,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切实做到优质服务。

11、完成上级领导安排的其它任务。

蒸饭人员岗位职责  

1、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各种政治活动,努力提高思想觉悟,热爱本职工作,做到优质文明服务。

2、遵守社会主义法制和职业道德规范,服从领导,遵守劳动纪律,认真执行学校及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

3、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钻研炊事技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认真工作,精益求精,按工作程序和标准优质、高效地完成好本职工作。

4、按时按量供应米饭并注意保温,做到饭不夹生,软硬适中,剩饭必须注意保鲜,防止变质,隔餐剩饭必须重新蒸透方可出售。

5、注意掌握用米质量要求,米饭需求计划,保证供应并尽量减少隔餐饭。

6、认真学习《食品卫生法》,坚决执行饮食服务中心卫生管理制度,负责本职岗位食品卫生的把关工作和责任区的卫生保持工作。

7、做好饮食卫生工作,防尘、防蝇。饭后将米箩、饭桶、饭铲、蒸饭柜、炉灶洗刷干净,存放整齐,地板冲洗干净。

8、爱护食堂用具,注意节约用水用电,节约燃料,注意用火安全。

9、为就餐者服务时要主动、热情、文明礼貌、操作规范、一视同人,虚心听取就餐者的意见,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切实做到优质服务。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切配人员岗位职职责  

1、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各种政治活动,努力提高思想觉悟,热爱本职工作,做到优质文明服务。

2、遵守社会主义法制和职业道德规范,服从领导,遵守劳动纪律,认真执行学校及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

3、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钻研炊事技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认真工作,精益求精,按工作程序和标准优质、高效地完成好本职工作。

4、严格按食堂管理员安排,每天按时参加售卖工作。

5、按炊事组长制订的当日菜谱质量要求,按质量定时完成当日的洗切任务。

6、严格执行洗切操作规程,各类蔬菜应先摘后洗,做到两次水洗,最后切装的要求,应进行浸水处理,防止农药中毒。

7、生熟用菜板和盆具严格分开。

8、加工完毕后洗擦菜板、案台、刀具等,且放置整齐。

9、把好食品质量关,腐烂变质的原料不加工,荤素原料分开切配。切配好的菜要分类盛装并离地上架。

10、下班前保证周围地面和排水渠畅通干净。

11、售买时穿好工作服,戴好手套、工作帽和工作证。

12、卖饭菜做到快、准、礼貌和卫生。卖饭前要洗手,售饭菜用具要消毒,工作时间不准吸烟。

13、做好饭后收档等清洁工作,节约用水用电,爱护公物,讲究个人卫生。

14、爱护食堂用具,注意节约用水用电,节约燃料,注意用火安全。

15、为就餐者服务时要主动、热情、文明礼貌、操作规范、一视同人,虚心听取就餐者的意见,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切实做到优质服务。

1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面点师岗位职责  

1、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各种政治活动,努力提高思想觉悟,热爱本职工作,做到优质文明服务。

2、遵守社会主义法制和职业道德规范,服从领导,遵守劳动纪律,认真执行学校及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

3、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钻研炊事技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认真工作,精益求精,按工作程序和标准优质、高效地完成好本职工作。

4、每天供应的镘头、包子、糕点等应当天做好,隔夜品种应回笼蒸透后方可供应。

5、各种包点的用料要过称,包点不酸不黄不生,咸甜适当,斤两实足。

6、做好饮食卫生,严禁操作间吸烟,妥善保管好卖剩的糕点或用剩馅料。

7、正确操作各种机械,工作完毕要将炉灶、锅头、案板、刮刀拌面机械、蒸笼等用具及点心制作间地板刷干净。

8、爱护食堂用具,注意节约用水用电,节约燃料,注意用火安全。

9、为就餐者服务时要主动、热情、文明礼貌、操作规范、一视同人,切实做到优质服务。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餐具洗洁人员岗位职责  

1、洗碗工应按工作要求按时上班,严格执行食品卫生“五四”制,餐具清洗必须做到"一清、二洗、三刷、四消毒",并做好餐具保洁工作。

2、洗餐具应先清除残余饭菜后再进行洗刷、分类装放。

3、把好卫生关。餐具清洁完毕后,要逐一检查餐具是否清洁干净 ,若有油垢,必须重新再洗一次。

4、餐具必须进行消毒。

5、工作完毕应放好洗刷工具,将地面清洗干净。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餐厅服务员岗位职责  

1.按照规格标准,布置餐厅和餐桌,做好开餐前的准备工作。

2宴会部服务程序:确保所用餐具、玻璃器皿等清洁、卫生、明亮、无缺口。桌布、餐巾干净、挺括、无破损、无污迹。

3、按服务程序迎接客人入座就席,向客人介绍特色或时令菜点。

4、仪容整洁,不擅自离岗。

5、勤巡台,按程序提供各种服务,及时收撤餐具,勤换烟盅。

6、开餐后,搞好餐厅的清洁卫生工作。

7、熟悉餐牌和酒水牌的内容,如:食品的制作方法等。

8、做好餐后收尾工作。


风味个体负责人岗位职责

一、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有良好地职业道德。  

二、严格执行膳食中心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积极响应承包协议中的各条款项。  

四、遵纪守法,服从管理。  

五、虚心接受各级领导的工作检查。  

六、提高饭菜质量,保持饭菜价格稳定。  

七、突出风味特色,诚信经营。  

八、搞好邻里之间团结,不计较个人得失。  

九、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看好自己的门。  

十、认真学习执行《食品安全法》,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十一、坚持自检自查,按时、按餐、按量做好食品留样工作。  

十二、搞好自己区域内卫生及员工个人卫生。  

十三、爱护、保养、维修公共设施。  

十四、注意防火、防盗、关好水、电,锁好门窗。  


二、安全制度篇

关于处置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紧急预案  

为建立健全学校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运行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师生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天津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津政办函〔201790号)、《天津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津教委〔20176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制定了本预案。

一、成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

应急处理工作小组人员构成如下:

 长:刘欣

副组长:马雷李康

 员:任雪浩、吴让汉、佟艳、曹继华、翟凤杰、毕凤奎、王凤瑞、张连生、郝评、吴远志

二、小组成员职责:

 长:刘欣

负责总体协调、组织、指挥,做出相应的应急工作安排。

副组长:马雷李康

负责现场整体工作安排,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应急工作安排。

 员:任雪浩、吴让汉、张连生

负责收集记录相关情况,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市教委。处置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消除不良影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员:毕凤奎、王凤瑞

负责提供一线的情况,查明事因,及时落实相关工作安排。现场救治,与卫生、防疫、医疗等部门联系。

 员:佟艳、曹继华、翟凤杰、郝评、吴远志

负责指导学校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自我防护知识教育,联系师生家长并做好解释工作。

三、应急处理程序

若发现疑似食物中毒者,应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一)对中毒者采取紧急处理

1、停止食用中毒食品;

2、采集病人排泄物和可疑食品等标本,以备检验;

3、组织好对中毒人员进行救治;

4、及时将病人送医院进行治疗;

5、对中毒食物及有关工具、设备和现场采取临时控制措施。

(二)对中毒食品控制处理

1、保护现场,封存剩余的食物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封存该食品留样。

2、为控制食品中毒事故扩散,立刻停止造成食物中毒的食品或者证据证明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的售卖。

3、经检验,属于被污染的食品,予以销毁或监督销毁。

(三)对相关用品采取相应的消毒处理。

1、封存被污染的食品用具及工具,并进行清洗消毒。

2、对微生物食物中毒,要彻底清洗、消毒,接触过引起中毒食物的餐具、容器以及存储过程中的冰箱、设备等的加工人员的手也要进行消毒处理;对餐具、用具、抹布等采取煮沸办法进行处理,煮沸时间不应少于5分钟,对不能进行热力消毒的物品,可用百分之七十五酒精擦拭或用化学消毒剂浸泡。

3、对化学性食物中毒要用热碱水彻底清洁接触过的容器、餐具、用具等,并对剩余的食物彻底清理,杜绝中毒隐患。  

四、食物中毒紧急报告制度

发生食物中毒或者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应及时填写《食物中毒事故报告登记表》并报告市教委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说明发生食物中毒的单位、地址、时间,中毒人数,以及其他有关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把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应急处置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健康损害。

(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建立快速反应、协同应对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  

(三)科学评估,依法处置。有效使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等科学手段;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作用,提高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水平和能力。  

(四)居安思危,预防为主。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做好应急准备,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加强宣教培训,提高师生自我防范和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五、善后及责任追究

(一)善后工作由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集体研究,制定处置方案。

(二)责任追究属上级部门和司法机关管辖的,学校负责落实执行;属学校管辖的,由食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集体研究决定。

(三)事件处理结束后,立即着手清查隐患,堵塞漏洞,组织食品管理和从业人员全员培训,并对学生进行情况通报和相关教育

食堂突发罢工或疑似投毒等事件预案  

为保障学校食堂正常供餐,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食堂突发员工罢工及疑似投毒等公共事件造成的损害,保障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根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津职师大保发〔20105号),结合学校后勤工作尤其是食堂供餐保障工作的实际,制定学校食堂突发员工罢工和疑似投毒等公共事件预案。

一、适用范围

发生疑似投毒事件。因员工心存不满,疑似向食物内投放危害身体健康的有害物质,造成校园内的疑似集体性食物中毒。

二、组织领导

如发生食堂员工罢工或疑似投毒事件,应遵循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原则进行处理。由学校处置突发公共事件领导小组集中领导,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事件进行紧急处理、协调和组织等工作。

三、报告程序

1.对食堂突发的员工罢工或疑似投毒事件的信息及动态,后勤管理处将在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校领导、党政办公室和保卫处。党政办公室按照上级机关关于突发事件报送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校领导意见统一上报市教委、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

   2.报告内容应包括时间、地点、人员、规模、有无人员伤亡、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影响程度、已做工作、采取的措施和校内外及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反应等情况。

四、处置程序

1)处置程序

突发投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立即向校领导、党政办公室、保卫处等部门报告;校领导指挥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实施应急措施。

2)处置和分工

后勤管理处:及时了解事件的性质并向党政办公室报告;安排校医务室或根据市场监管、卫生部门的安排积极组织救治或急送校外相关医院救治;与保卫处等相关部门排查和封存可疑的中毒食品和物品,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中毒食品、物品取样留验;对现场进行消毒和处理;视情况对其他场所消毒;为在校内住宿的中毒、患病及其他隔离人员提供饮食、治疗等;适情发放预防药物、物品;提供应急车辆;组织排查,保证正常生产;做好

   保卫处:及时控制可疑人员,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控制校外人员入校;参与原因调查,发现人为破坏,及时报告并配合公安机关查处。  

党政办公室:上传下达,协调各部门按照校领导小组的指示开展工作。必要时请求市教委和本地卫生防疫部门支援。

   学生处:配合后勤管理处进行人员排查;根据校领导小组的指示,与中毒人员的家长、家属进行联系,通报情况;做好其他学生的稳定工作;安排中毒人员的生活、隔离及隔离区值班。根据校领导小组的安排,做好其他工作。  

   教务处:根据校领导小组的安排,做好课程调整等工作。  

   党委宣传部:根据校领导小组的指示,组织对校内的宣传、报道工作;负责接待校外新闻媒体采访。  

其他部门:排查所属人员安全状况,根据校领导小组指示,调集人员支援一线工作。


疑似食物中毒应急处理预案

后勤膳食中心消防管理规定  

一、加强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1、指定专人检查安全,检查中要求认真尽责,切忌走过场。

2、指定专人点火,非专人严禁点火。

3、不用炉灶时必须先关闭煤气阀,切闭鼓风机电源开关,最后切断总气源开关。

4、使用炉灶时,先开总气阀开关,再开鼓风机,后再微开炉灶煤气开关同时点火,最后慢慢开启炉灶鼓风机开关并调至合适风量,使用部分炉灶时,只开启使用部分的煤气开关和风机开关,其它的则保持完好的关闭状态。

5、炉灶使用中现场必须有人看管,严禁无人看管使用炉灶。

6、点火程序:点火前检查炉堂内有无煤气,有煤气时不能点火,气瓶有无漏气开关是否正常,有漏气或开关不正常时立即报告主管,以便及时修理更换,严禁自行处理或置之不理。

7、蒸饭使用炉灶时,先开总气源开关,再开鼓风机开关,后引然火种再将火枪伸至炉堂,同时微开蒸饭柜煤气开关,点燃炉堂后即刻开启风机开关调到合适风量(火苗为青色),关好炉堂门,放好点火枪。

8、炒炉、煲汤炉先开总气源开关再开鼓风机,后将燃烧的纸屑置于炉膛内,同时微开煤气开关,点燃炉膛后即刻开启风机开关并调到合适风量(火苗为蓝色)。

9、点火后设备开关失效的处理:先立即关总气阀,再关炉灶气源开关加风机开关,再切断鼓风机电源,上报主管检修,使用柴油炉灶同样照上述办法操作。

10、油烟过滤网,烟罩接油槽每餐后必须抹掉网上的油星,每周彻底清洗滤网一次。

11、上烟道每月必须清洁一次。

12、电插座不工作或工作不正常时,不准自行拆动或修理,应通知主管派人检修。

13、用水清洗墙壁时,不准淋湿电插座,严禁用水冲洗电插座及用电设备(鼓风机、保温柜、消毒柜、烤箱、绞肉机、冰柜等各种电器设备)。

14、不要将汤水滴在保温柜的电插座上。

15、锅达到一定的高温时严禁倒油。

16、熟油不能放在高温的灶台上。

17、油桶不准放在灶台旁边。

18、厨房与气房严禁吸烟。

19、除点火外,不准将打火机、火柴,化装品(尤其是摩丝)带进厨房。

20、不准在厨房内用电吹风机吹头发.。

21、火警电话119,发生火警时应先救人和撤离,同时报警。

二、加强消防器材使用:

1、指定专人巡逻,凡食堂内的灭火机、灭火毯及消防水管必须规范放置。

2、灭火器使用时先拉开保险栓,左手提机,右手拿住喷管口径以使用时控制喷管乱摆动。

3、当烧锅炸油或炒菜油温过高而着火时,采取应盖扑火必须用灭火毯,将灭火毯打开拿住一端朝着火中心位覆盖。

后勤膳食中心食堂临时停水、电、气应对措施  

为了维护学校食堂正常秩序工作,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有效的控制和降低停水、停电停气给我校给师生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处置  

(一)停电应急处置:

1、及时上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做好准备工作。

2、及时汇报供电部门,请求专业工作人员支持。

3、做好低压设备,各线路的检查工作,做好设备日常必须处在最好的工作状态。

4、如果供电局提前通知停电,后勤管理人员要提前对食堂发出停电通知,做好停电准备。

(二)停水应急处置:

1、做好学校水道管网的检修和维修工作,如果出现破裂、漏水、设备故障等,马上抢修,需要停水的可采取分段停水。

2、提前做好停水准备,打扫好天缸卫生,准备好天缸水,如果出现停水情况,可以作为备用。

(三)停气应急处置:

1、及时上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做好准备工作。

2、及时联系供气部门,请求专业工作人员支持。

3、做好气管的检查工作,日常设备必须处在最好的工作状态。

4、如果天然气公司提前通知停气,后勤管理人员要提前对食堂发出停气通知,做好停气准备。

二、应急程序

(一)任何情况任何程度的停水、停电、停气,食堂从业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后勤处汇报。

(二)后勤处立即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抢修,并根据时间及影响范围报告校长,由后勤处根据需要做好相关工作。

(三)经过调查研判,如确定短时间内无法恢复正常,应及时与就近兄弟院校(如:天津财经大学)取得联系,求助兄弟院校暂时解决学生就餐问题。

后勤膳食中心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食堂消防安全工作,是关系到全校师生及食堂职工生命安全的大事,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在平时工作中必须严格按消防管理的有关规定办事,并成立由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为组长的食堂消防管理领导小组。在定期检查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食堂重点部位安全保卫责任区,做到防范于未然,切实做到食堂消防安全无事故。为应对突发事件制订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火警通报顺序

一旦出现火灾,要立即通知食堂负责人,由食堂负责人上报后勤管理处,并根据火势的大小上报保卫处或拨打火警119,同时及时组织扑救。

二、全体人员注意事项

1、当某处发生火灾时,全体人员应保持镇定,及时报警并迅速依据任务分工和组长的命令担负起扑救任务,不要坐等消防员前来抢救而延误时机;

2、迅速切断配电箱总电源;关闭燃气、燃油阀门。

3、火灾发生后,除参与抢救工作外,其余人员应迅速远离现场,以免影响或妨碍抢救工作。

4、现场有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应迅速搬离。

三、各组成员注意事项

1、灭火组:①了解食堂建筑格局及出口;②了解电及天然气管道铺设的线路;③清楚食堂所有消防设施的放置地点;④了解消防设备的保养维护与操作方法;⑤了解火势情况是否能控制。成员:各楼层厨师、司炉工、部分职工。

2、警戒组:①了解食堂建筑格局及出口。②当某处发生火灾时,应迅速确定安全出口组织疏散。③在警戒线负责拦阻无关人员进入火灾现场。成员:保卫人员、膳食中心。

3、救护组:①应接受紧急救护工作;②应配备急救箱;  ③应了解一般药物的使用情况。成员:校医务室成员。


四、火灾原因调查

火灾发生后,食堂办公室要积极协助公安消防机关查明火灾原因,提供必要的信息,属人为的火灾事故按照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不放过,没有落实防范措施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严肃处理。

五、防火注意事项

1.食堂天然气应从室外单独引入,定期检查天然气导管、接头、 仪表阀门,防止泄漏;发现泄漏时,首先要关闭阀门,及时通风,严禁明火和启动各种电源开关;要随时用漏气检测仪进行检测。

2.厨房内的电气机械设备不得过载运行,并防止电器设备和线路受热、受潮、腐蚀、摩擦等损毁。

3.油炸食品时,锅内的油不得超过2/3,以防溢锅引起火灾。

4.厨房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关闭电源、气源,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

5.厨房应按有关规范配备相应灭火器材。

六、应急预案培训与演练

1.定期检查灭火器、灭火毯是否在有效期内,且能够正常使用;

2.每学期为全体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培训,不定期对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进行消防知识以及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的考核。

3.每学年组织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应急预案演练,提高管理及从业人员的消防技能水平。

后勤膳食中心食堂治安管理制度  

1、进入食堂操作间的外来人员须出示相关证件,经食堂相关负责人查验登记和值班人员同意,方可进入。未经同意者,不得进入。

2、按学校相关规定,食堂工作人员的机动车辆进入校园的不得超速行驶,上课期间,禁止按喇叭。所有车辆必须按指定停放地点停放整齐,不得乱停乱放。

3、按学校相关规定,食堂工作人员在校园内禁止摆摊设点,禁止贩卖、观看、复制、传播反动、淫秽书刊和声像制品,禁止非法组织活动和出版非法刊物。

4、按学校相关规定,食堂工作人员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禁止在校园内张贴大小字报。告示、通知、启事、广告、海报等应张贴在学院指定的宣传栏内。

5、按学校相关规定,食堂工作人员禁止在校园内赌博、抽油烟、酗洒、打架等扰乱校园治安的行为;防止盗窃、破坏、流氓滋扰等违法犯罪行为。

6、校园内禁止大声喧哗、起哄、吵闹,不得敲、砸物品,不得乱扔、乱吐、乱倒垃圾。

7、所有人员有义务爱护公共财物,严禁破坏消防设施。

8、严禁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校园和在校园内佩带管制刀具。发现校园内有被管制刀具,保卫人员有权查禁。

9、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严禁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

后勤膳食中心治安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食堂治安事件应急预案,是应对食堂工作人员对学校正常教学及供餐秩序滋扰突发事件,控制事件发展,降低事故损失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防范机制,落实防范责任

学校建立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的处置突发治安事件工作小组,构建校园防范网络,明确职责,落实到人。

二、事件预防

1、建立严格的食堂门禁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

2、食堂管理员及从业人员应接受专门培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增加责任意识。

3、来人来访必须查验登记,执行好登记制度。

4、学校食堂报警、监控设备应时刻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5、食堂工作人员不得携带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进校。

6、如发现不良分子袭扰,应立即制止、制服,并拨打“ 110”报警。

7、如遇恐怖事件,要尽力稳住局势,迅速疏散食堂就餐师生,并立即向学校、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报案。

8、加强平时的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救护演练。

三、事件应急处置程序

若外来人员强行闯入校园食堂,食堂管理人员及值班人员不得放行,向其发出警告,并应尽力将其驱逐。对不听劝拒者或遇突发不良分子袭击、行凶等暴力侵害时,迅速与校领导取得联系并拉响警报铃,同时立即启动如下应急程序:

1、学校食堂负责人立即报警110请求援助。

2、相关负责人立即赶到出事地点,应首先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制止、制服,使之停止侵害行为,及时控制事态、保护现场为公安部门勘察取证提供方便。同时,相关负责人安抚保护好学生,作好疏散撤离准备,并视实际情况将学生紧急疏散撤离至安全区域。同时,学校应及时向教育局报告情况。

3、校医老师对受伤师生及时紧急止血、初步救治、护理。

4、一名学校领导带领保卫处配合公安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后勤膳食中心消防管理制度  

消防小组成员为档口签约人及餐厅管理人员消防工作骨干,负责餐厅工作现场的消防工作。

餐厅的所有消防安全通道不准堆放任何物品,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按消防部门检查要求配置灭火器材,消防器材放置得当,设专人对消防器材经常进行检查,发现损坏及时报修,使其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灭火器每年更换一次,发现消防隐患及时上报,及时解决。

每天由专人纪律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日查纪律。

上班时间不在工作状态的用电设备应关闭,在使用中的用电设备由使用人负责其安全。每天下班时检查食堂所有用电设备及路线,确保安全。

所有炉灶食用前必须检查后使用,要先打开门窗再点火,下半时,检查食堂所有炉灶,确认安全后锁好门窗方可下班。

餐厅各档口若要改变原来电源输送线路,或要新增电源输送线路及电器,必须报告餐厅管理人员审批后方可改变或新增;对餐厅损坏的电线、开关等用电设施,以及超负荷用电等情况要及时报告。

定期清理排油烟机,油锅防火毯要放在合适位置。

餐厅操作间禁止使用煤气罐。

对员工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消防训练,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技能。

员工熟悉消防知识,并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

一旦出现小火患,要确保能做到能及时扑灭。

后勤膳食中心安防监控系统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了保障学校学生食堂公共安全和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根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和学校安全管理等相关文件,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所指安防监控系统是指后勤膳食中心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  

门禁系统

(一)门禁系统按照分餐厅管理、授权出入的方式进行管理。

(二)各餐厅门禁系统一律由各餐厅经理设置密码并保管,无特殊情况不得使用,所有人员进入后厨一律刷卡。

(三)门禁系统授权管理

实名卡授权:实名卡授权是指各餐厅员工经膳食中心统一办理完成相关录用手续后,根据进入后厨工作需要,所办理的相应所属餐厅的员工实名授权。实名卡授权由各餐厅登记完成后由膳食中心统一制作发放。

特殊授权:特殊授权是指膳食中心为后勤管理处领导卫生抽查、食品安全员检查和中心主任办理的各餐厅通用的授权。此类授权由中心统一申请,后勤管理处领导审批。

实名卡授权、特殊授权均在膳食中心进行登记,明确授权起止时间、被授权人、授权项目与区域等。

(四)当有员工离岗时,膳食中心将此卡回收注销后方可为该员工办理工资结清等手续。员工授权卡发生遗失等情况后需第一时间向膳食中心主任及时报备。

视频监控系统

(一)视频监控系统监视区为各餐厅的主要就餐区和重点、要害及保密部位等,不涉及任何有关个人隐私区域。

(二)视频监控系统为24小时运行,图像资料保存期限不少于30天,保存期内禁止删除或覆盖;严禁故意隐匿、毁弃视频监控系统采集的信息资料;视频监控工作人员应随时监护系统的正常运行,以确保膳食工作的安全。

(三)食堂工作人员严禁擅自移动视频监控探头等设施设备。食堂经理为监控设备管理的直接责任人。破坏或擅自移动视频监控探头的员工一经发现将作为违纪处理与当月绩效挂钩。

(四)如发生突发情况需调用录像需经保卫处和后勤处批准,并由膳食中心管理人员操作调取。不经批准任何人严禁调用录像。

(五)任何人严禁本系统内涉及个人隐私行为的视频资料泄露外传,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相关责任人承担,情节严重的,将移交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第五条膳食中心负责门禁系统、监控系统管理及视频日常浏览工作,未经批准,除中心主任外任何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主机控制和监控室。

第六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最终解释权归后勤处所有。

员工公寓管理规定  

员工公寓是员工生活、学习、休息的场所,为使员工们能够有一个文明、整洁、安全、舒适的环境,特规定如下:

一、员工入住时须经中心主任同意,统一安排房间和床位。个人不准私自调换和留宿他人。

二、公寓实行锁门制度,晚11点后严禁外出。

三、保持公寓安静,不准在公寓内喧哗、打闹,不准大声播放各种音响,不准在公寓内打球和从事各类妨碍他人休息的活动。

四、保持室内卫生、整齐。个人必备的生活用品要摆放整齐。门窗、玻璃、墙壁等处不准乱画、乱钉、乱挂和粘贴。公寓区域内不得存放任何杂物。

五、禁止私自拆装、改造和毁坏公寓内的水、电、家具等设施及消防器材。

六、禁止在公寓内私自使用电炉子、酒精炉、热得快、电暖气、电褥子和各类充电器等,停电后不准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

七、禁止在公寓内喝酒、猜拳行令。

八、禁止在公寓洗漱间内裸体洗浴、冲凉,出本住室时必须着装整齐。

九、禁止在公寓内从事各类赌博活动,传阅淫秽书刊和传播、收听、收看各种黄色音像制品。

十、禁止在公寓内饲养各类宠物。

十一、爱护公物,不准擅自改变室内家具摆放位置,如有损坏由使用者赔偿。

十二、未经允许,不准在公寓内起火做饭。

十三、退住时,需由管理员清点室内设备齐全完整、交回钥匙后方可退宿。

员工公寓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的发生,确保员工公寓内住宿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法》)、《天津市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制定本管理规定。凡在员工公寓内的工作人员和住宿人员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一、严格遵守《消防法》、《条例》、《办法》中的条款,履行消防安全职责,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火灾的发生,确保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和员工公寓内财产安全。

二、积极参加学校有关部门组织的消防宣传和演练。

三、熟练掌握和使用所配置的灭火设施和器材,熟练掌握火灾发生时的扑救、自救和逃生技能,会报火警。

四、不损坏或擅自拆除、挪用消防设施,不乱堆杂物,不堵占消防疏散通道。

五、不私接、私改、乱拉电源和电线,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等电热器具,不使用伪劣电器。

六、不卧床吸烟,不乱仍烟头,不使用蚊香、蜡烛等明火。

七、严禁在公寓内起火做饭。

八、发现火灾隐患认真整改并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的消防安全检查。

九、对危害消防安全的行为,有权制止并及时向学院有关管理部门和公安消防机构举报。

十、住宿人员入住时,须签定《员工公寓住宿人员消防安全责任书》。

十一、凡违反本规定,依照《消防法》、《条例》、《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处理。

三、物资设备管理篇

冰箱、冰柜安全操作规程  

1、冰箱、冰柜班组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每日对机器进行功能性检查(如箱体外的温度表是否符合规定的温度、冰箱运转是否具有冷冻、冷藏功能,冰箱工作指示灯是否正常) 。

2、冰箱、冰柜每周末要进行检查、清理冰箱内物品。

3、冰箱、冰柜除霜、清洗专人负责,不能用湿手触摸电器开关,操作前应断电,不得使用利器进行除霜工作,以免造成设备损坏。

4、冰箱、冰柜寒、暑假不得断电,以免造成长时间设备不工作,造成损坏。

5、冰箱、冰柜压缩机周围不得擅盖各种物品,以免影响制冷效果。

6、冰箱、冰柜开关、插头接线应可靠,并有可靠的接地线或漏电保护开关。

7、如发现冰箱、冰柜运行不正常应及时上报餐厅经理,不得自行拆卸、维修。    

电饼铛、电烤箱安全操作规程  

1、电饼铛、电烤箱班组指定专人负责操作。  

2、每次操作前先合闸,调整温度表需要的温度值,感观认为饼铛工作正常再进行下步工作。  

3、工作时注意安全,以免烫伤、烧伤。

4、工作完毕后把温度表调至零点、拉闸断电,自然冷却。

5、保持设备干净整洁。

6、电饼铛、电烤箱接线应可靠,并有可靠的接地线或漏电保护开关。

7、电饼铛、电烤箱运行不正常应及时上报餐厅经理,不得自行拆卸、维修。


和面机操作规程

1、和面机班组指定专人负责操作。只允许单人操作,严禁两人同时上机操作。

2、使用前,先将面和水倒入和面斗内,盖上防护罩,再启动电源。面和好之后,将面斗调至倾斜,切断电源,将面取出。

3、机器运转时,严禁把面铲或手伸入面斗内,以免造成人身伤害。

4、和面机在运转过程中,操作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5、和面机清洁保养时应切断电源。

6、操作中应聚精会神,不允许和别人搭讪,分散精力。

7、和面机开动后,如果发现机械有异常的响声,要立即切断电源,停止工作,及时上报餐厅经理,不得擅自拆卸、维修。

8、和面机接线应可靠,并有可靠的接地线或漏电保护开关。

绞菜机安全操作规程  

1、绞菜机班组指定专人负责操作,未经许可任何人员不准操作。

2、每次使用前,把菜倒入菜槽后必须要盖上防护盖,再启动电源开关。机器运行中不得将手伸入菜槽内,工作完毕后先切断电源开关,打开防护盖,将菜取出(注意手不要碰绞刀)。  

3、清洗机械时不要用水冲洗,防止电器受潮,要用干净抹布擦净。  

4、绞菜机开动后,如果发现机械有异常的响声,要立即切断电源,停止工作,及时上报餐厅经理,不得擅自拆卸、维修。

5、绞菜机接线应可靠,并有可靠的接地线或漏电保护开关。


馒头机安全操作规程

1、馒头机班组指定专人负责操作。

2、每次使用完后要及时将面斗内残留团及铰龙、成形轴等表面进行清理,以防面团干结、发霉、堵塞而影响机器正常使用。工作完毕后将里面剩余面团清理干净。

3、机器运转时,严禁把面铲或手伸入面斗内,以免造成人身伤害。取馒头时应注意运转中的面铰龙。

4、馒头机在运转过程中,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5、操作时不允许和别人搭讪,分散精力。

6、馒头机开动后,如果发现机械有异常响声,要立即切断电源,   停止工作,及时上报餐厅经理,不得擅自拆卸、维修。

7、馒头机接线应可靠,并有可靠的接地线或漏电保护开关。

天燃气安全操作规程  

1、使用前首先将室内空气通畅,检查天然气灶是否漏气,在不漏气的情况下才能点火。

2、点火程序:先点火后开气,接着开风机,对好火苗进行工作。

3、工作完毕后把节门关好再离开工作台。

4、天然气设备及管道旁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5、在使用天然气设备时,操作者不得离开,做到人走火灭。

6、操作间内严禁吸烟和睡觉。

7、发现有漏气和其它异常现象不得点火,应及时消除故障再点火,确保用气安全。

8、各种燃气用具软接管应使用耐油燃气专用橡胶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连接处需装有紧固卡箍,并定时检查更换,防止老化。

9、不得私自拆改燃气设施及燃气用具,燃气操作间内应配用防爆电器并应保证良好的通风和排烟。

10、操作间灶具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专人点火。

11、燃气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事项。

土豆去皮机安全操作规程  

1、土豆去皮机班组指定专人负责操作,未经许可任何人员不准操作。

2、每次使用时,加水运转去皮,盖好防护罩,不能把手直接伸入磨皮桶内。

3、土豆去皮后要用清水冲洗干净,防止有沙粒混入。  

4、清洗去皮机时不要用水冲洗,防止电器受潮,要用抹布擦洗干净。  

5、去皮机开动后,如果发现机械有异常声音现象,要立即切断电源,停止工作,及时上报餐厅经理,不得擅自拆卸、维修。

6、去皮机接线应可靠,并有可靠的接地线或漏电保护开关。

天职师大后勤膳食中心空调使用管理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膳食中心空调的管理工作,节能降耗,延长空调使用寿命,本着科学管理、服务师生、节能增效的原则,对食堂、员工宿舍空调的启用、管理做如下规定。  

一、 食堂空调

1、 当餐厅内就餐温度高于26.C时,餐厅可开启空调;

2、 餐厅内空调开启时间为大部分学生集中就餐时间,为保证制冷效果,各餐厅应提前半小时开启空调。具体开放时间为:早餐: 7:008:30   中餐:1030—12∶30  晚餐:1630—19∶00

3、 节假日视具体情况分机器交替开放,开放时间同前。

4、 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0℃

5、   各餐厅指定专人负责空调管理并报中心备案,责任到人,每日负责空调开关机管理并及时检查空调冷凝水。

6、   遇假期或长时间气温低于26时,应拔掉电源。

二、员工宿舍空调

1、员工宿舍空调由管理室统一控制管理;

2、当宿舍内温度高于26.C时,可开启空调;

3、宿舍内空调开启时间为大部分员工集中返回宿舍时间;不针对个别员工歇班专门开启空调;

4、宿舍内空调具体开启时间:中午:12:40---15:00   晚间:19:00---次日凌晨2:00,具体开放时间宿舍管理员将根据天气状况进行适度调整;

5、管理员为宿舍空调第一负责人,每日负责空调开关机管理并及时检查空调冷凝水,每个宿舍成员为空调管理第二负责人,严禁随意调节开关、触摸空调严禁私自拆装、挪动空调,严禁擅自改造、占用空调专用线路。

6、人为损坏空调设备应照价赔偿。

7、空调启用期间,管理人员应不定期巡检空调设备运行情况,监测并记录,材料存档备查。

三、其他

各餐厅所属办公室、中心办公室空调使用可参照以上办法执行;各餐厅操作间保鲜空调可根据卫生局相关管理规定执行,不受此办法限制。  

后勤膳食中心员工工服管理规定  

为更好的规范中心的工服管理、发放和统一着装要求,提升中心服务形象,特拟定本管理办法。

1. 中心的工作服分夏季工作服和春秋季工作服两种,两种工作服样式和款式保持一致,主要由长短袖进行区分;

2.中心实行以旧换新模式对工服进行管理。

工作服的管理由中心库房统一负责;

老员工工服,各餐厅可凭借由申请人和经理签字的《工服更换申请单》和旧工作服到库房更换新服装,每年可更换两季工作服各一套,库房负责对领取的工作服登记造册;

新入职员工工服,各餐厅可凭借入职登记表到库房领取当季工作服两套;

3.员工对个人领用的工服应妥善保管并爱惜,使用不足一年破损换新者,由员工本人自行承担服装成本费用,并于领用当月工资中扣除;

4. 员工离职时,需将工作服清洗干净,折叠整齐后交于餐厅经理并办理离职手续;如不交还,由餐厅经理负责在结算工资中直接扣除;

5. 工作服按季节进行对应更新,原则上每年5月至9月更换夏装, 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更换春秋装;

6. 全体员工,上班时间必须着工作服。任何人不得擅自对工作服样式进行更改,或借给非本公司人穿着。

7.本规定自2016年10月开始实施,最终解释权由膳食中心具体负责。

废品处置管理办法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治理“小金库”管理办法,制定膳食服务中心废品处置管理办法。

一、膳食中心各餐厅废品要及时变卖,各餐厅做好记录,收入上缴校财务。

二、废品收入由各餐厅经理支配使用,实行收支两条线。

三、废品收入的主要用途

   1、用于餐厅奖励员工,每次最高50元。

   2、用于购买降暑药品、创伤、烧伤药品。

   3、用于员工直系亲属病故补助最高50元。

   4、用于疏通下水道劳务,最高每人20元。

   5、用于员工急诊出租费(工伤)。

   6、用于员工急诊挂号费(工伤)。

   7、用于员工工伤慰问品(水果)最高30元。

   8、用于三轮车的维修。


四、流程制度篇

天职师大后勤膳食中心经费使用及审批暂行规定  

根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关于经费审批权限的暂行规定》,结合后勤膳食中心实际,为加强膳食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经费的使用管理,更好地为师生服务,特制定本办法

一、经费使用原则

1、加强计划。根据中心实际分轻重缓急,量入为出,统筹安排,尽量压缩原材料成本外开支。
   2严格纪律。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政策规定,认真执行学校财务制度纪律。
   3、坚持节约。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节约开支,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4、坚持民主。要定期公布账目,接受领导和相关部门审查。

二、经费用途

中心接到每月校财务处学生食堂营业额返款后,将按以下用途使用经费:

1、支付中心米、面、油、蛋、肉、蔬菜、调料等原材料采购费用;

2、支付中心设备购置、设备维修等费用;

3、支付中心员工工资、奖金福利、加班劳务、培训学习等费用;

4、支付中心办公、车辆运行、招待等费用;

5、支付中心外包餐厅和个体营业款。

三、经费使用办法及审批权限

(一)原材料采购

1、教委平台采购大宗物资

教委要求统一采购的物资,中心安排物流管理部统一在网上定货,凭发票按月结算,由中心库管员、物流管理部、中心副主任、主任签字确认,处长审批。

2、非教委平台采购大宗物资

在教委平台以外采购的大宗原材料供货商必须经过公开资质招标,全体处领导参加,公开确定两家及以上供应商作为备选供应商,中心需要采购前,须同时向备选供应商询价,价格低者为当次采购供应商。款项凭发票按月结算,由中心库管员、物流管理部长、中心副主任、主任签字确认,处长审批。

3、小额蔬菜等生鲜原材料

每日各餐厅小额蔬菜等生鲜原材料采购的票据,由餐厅质检员、库管、物流管理部长、中心副主任签字确认,中心主任审批。

(二)设备设施采购和维修

1、设备的采购

中心所有新购进设备设施均应按照资产管理处的要求进行采购。新购置的任何设备均需向资产管理处报送采购计划。

设备采购预算价值在0-10000元的由后勤处组织比价比质采购;10000-50000元的在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指定的协议供货单位采购;50000元以上的在天津市政采采购中心招标采购。以上采购完成后均需在资产管理处办理固定资产入库手续,统一纳入学校固定资产管理。

采购完成后凭发票和入库单报账。审批权限为单笔支出小于等于5000元由处长审批;大于5000元小于等于200000 元的同时须报主管校领导审批;大于200000 元的须校长审批。

2、设备维修

各餐厅出现设备故障,由膳食服务中心组织统一维修。比较紧急、预估维修费用小于等于2000元的,膳食中心将指定维修厂家进行维修。预估维修费用大于2000元的,中心将在两家及以上厂家间进行比价,价格低者为当次维修商。

设备维修费用审批权限为单笔支出小于等于2000元,由处长审批,大于20000元小于等于200000 元的同时须报主管校领导审批;大于200000 元的须校长审批。

(三)人员经费

1、员工工资支出

员工工资由餐厅经理每月27日前按照餐厅经营状况进行核算和分配,将工资单报送到中心。中心副主任、主任根据各餐厅情况进行复核,无误后报处长、主管校长逐级审批;

2、员工福利奖励、培训学习费用支出

员工福利奖励、培训学习等费用凭发票实报实销。单笔支出小于等于2000元的由处长审批;大于2000元的同时须报主管校领导审批;

3、劳务费用支出

膳食服务中心严格控制劳务费用金额,原则上单笔支出不得高于2000元。单笔支出小于等于1000 元,由处长审批;大于1000 元小于等于2000元的同时须报主管校领导审批。

(四)办公经费、接待经费支出

中心将严格控制办公经费及接待经费的使用。原则上单笔支出不得高于1000元,由处长审批。

膳食中心将严格车辆管理,严格记录行驶里程、燃油、保养维护情况。燃油、保养维护费用由中心副主任、主任核查,处长审批。

(五)个体营业款发放

中心个体营业款由中心物流部每月27日前进行核算,扣除领料、卫生费、租金、水电费后发放。膳食中心副主任、主任负责复核,无误后报处长、主管校长逐级审批;

四、本办法由后勤管理处负责解释。

天职师大后勤膳食中心物资采购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了加强对膳食中心采购活动的监督与管理,保障采购物资的质量,降低原材料和炊事设备、用具的价格,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的大宗物资,是指膳食中心各餐厅班组使用的大米、面粉、荤素油、鸡副产品、猪牛肉及其制品、食品专用袋、饮料、杂粮等具有规模采购优势的原材料;与食品卫生安全密切相关的原材料等

第三条  组织机构

(一)设立膳食中心大宗物资采购招标小组,小组成员由校纪委、财务处、设备处、后勤管理处指定专人组成。

(二)膳食中心物流管理部负责大宗物资采购的日常管理工作,履行下列职责:

1、组织实施集中采购工作;

2、建立质量价格反馈系统;

3、接受其他采购任务;

4、膳食中心规定的其他职责。

  第四条  采购原则

 采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护和争取就餐学生的利益,维护膳食中心和各餐厅利益,保证办事效率,最大限度地提高质量、降低价格。

第五条  采购流程

(一)天津市“农校对接”平台采购  

平台上供给的米、面、油、鸡产品、调料等必须全部由物流管理部在平台上统一订购。自管餐厅具体需求量由中心库管根据库房存量确定数量并上报物流管理部,统一在平台上订购,按月结算;外包餐厅具体需求量由外包负责人统计并报送到物流部,由物流部人员在平台上订购,费用由外包负责人现金结账。采购过程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二)定点供应商采购

1、定点采购的伙食材料均由膳食中心询价小组根据市场询价情况按月制订指导价。

2、根据供应商遴选结果,每次需要进货前,膳食中心物流部以15天用量为周期向两家分别询价(询价表见附件1,价格低者为当次进货供应商(订货确认单见附件2)。

3、具体采购数量由库管根据库房存量确定数量并上报物流管理部,统一在平台上订购,按月结账。

4、膳食中心保留特殊情况直接市场采购或从优质供货商资料库选择供货商供货的权利。

(三)现金采购

1、除政府采购和定点采购外的小额或急需物资,由物流管理部两名以上采购员直接现金采购。

2、采购过程中坚持采购索票索证制度,需由供货商填写《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膳食中心采购结算单》(结算单见附件3后,由两名采购员联合签字确认后填写《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膳食中心原料采购报销粘单》(报销粘单见附件4,食堂自行采购饮食物资也必须纳入统一管理,严禁采购“三无”产品,杜绝腐烂变质物资进入食堂。

3、采购过程中每个餐厅需每周至少一次委派其他人员与采购员一起进行采购和监督。

4、每月中心主任和食堂经理必须深入一次市场进行询价和比价,对采购价格进行评估。

第六条  验收入库、领出及付款

(一)政采物资和定点采购物资

1、集中采购和定点采购的物资一律由供货商送货至中心库房,由物流部人员和库管验数、验质、验价后入库;

2、库管人员将采购物资数量、价格输入物流管理软件并打印入库单交物流管理部汇总存档;

3、各餐厅按实际需求凭领料单领用,库管从物流管理软件里相应核减数量并打印出库单交由各餐厅经理核查;

4、中心主任和物流部每月至少一次对库房进行抽查和盘点。

5、检查无误后,供应商按月度开具发票,物流部、中心主任核实签字后报处领导、校领导审批后付款。

(二)现金采购物资

1、现金采购物资一律由物流部采购人员送货至各餐厅,由对应负责餐厅库管、餐厅经理和班组长验数、验质、验价;

2、验收无误后,采购人员持班组长、餐厅经理签字确认的收货单到库房办理入库手续;

3、库管将采购物资数量、价格输入物流管理软件并打印入库单;

4、物流管理人员核实采购品种、数量、价格等情况后,由物流部长确认签字后报中心主任审批;

5、中心主任签字审批后,采购人员凭入库单到财务人员办理报账现金手续。

 第七条  采购纪律

参与膳食中心物资采购活动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规定处理。

第八条  本规定自即日起开始执行,最终解释权在后勤管理处。


附件一:

天职师大学后勤膳食食堂物资定点采购询价表(2017年)

询价时间

报价完成时间

校方联系人

询价项目

供应商联系人

供应商名称

采  购  品  名

数量

单价

总价

质量说明

合计

报价供应商确认签字:

请报带票价!  

附件二:

天职师大学后勤膳食食堂物资定点采购确认单(2017年)

询价时间

确认时间

询价项目

反馈结果

供货商名称

总金额

备注

本次供货确认供应商

经手人:     物流部长:        中心主任:        存档人:


附件三: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膳食中心采购结算单

              年   月   日             单位:元

序号

商品名称

单位

数量

单价

金额

1

2

3

金额合计(小写)      ¥            

金额合计(大写)      仟   佰   拾   元   角   分

收款单位(盖章):                     收款人:

地址:                              电话:

采购人员:1、                2、

说明:此表是我单位采购人员办理报销、入库之凭据,须认真书

写,字迹工整,易于辨认。

附件四: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膳食中心原料采购报销粘单

                                                           

采购项目

单据张数

报销金额(元)

食  材

易耗品

小计(小写)

合计(大写)   万   仟   佰   拾   元   角   分


中心主任:            物流部:           经办人:  


天职师大后勤膳食中心物资采购、入库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了加强对膳食中心采购活动的监督与管理,保障采购物资的质量,降低原材料和炊事设备、用具的价格,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的大宗物资,是指膳食中心各餐厅班组使用的大米、面粉、荤素油、鸡副产品、猪牛肉及其制品、食品专用袋、饮料、杂粮等具有规模采购优势的原材料;与食品卫生安全密切相关的原材料等

第三条  组织机构

 (一)设立膳食中心大宗物资采购招标小组,小组成员由校纪委、财务处、设备处、后勤管理处指定专人组成。

  (二)膳食中心物流管理部负责大宗物资采购的日常管理工作,履行下列职责:

1、组织实施集中采购工作;

2、建立质量价格反馈系统;

3、接受其他采购任务;

4、膳食中心规定的其他职责。

  第四条  采购原则

  采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护和争取就餐学生的利益,维护膳食中心和各餐厅利益,保证办事效率,最大限度地提高质量、降低价格。

第五条  采购流程

(一)天津市“农校对接”平台采购  

平台上供给的米、面、油、鸡产品、调料等必须全部由物流管理部在平台上统一订购。自管餐厅具体需求量由中心库管根据库房存量确定数量并上报物流管理部,统一在平台上订购,按月结算;外包餐厅具体需求量由外包负责人统计并报送到物流部,由物流部人员在平台上订购,以正式发票结算。

(二)定点供应商采购

1、定点采购的伙食材料均由膳食中心询价小组根据市场询价情况按月制订指导价。

  2、根据供应商遴选结果,每次需要进货前,膳食中心物流部以15天用量为周期向两家分别询价,价格低者为当次进货供应商。

3、具体采购数量由库管根据库房存量确定数量并上报物流管理部,统一在平台上订购,按月结账,已正式发票结算。

4、膳食中心保留特殊情况直接市场采购或从优质供货商资料库选择供货商供货的权利。

(三)现金采购

1、除政府采购和定点采购外的小额或急需等物资,由物流管理部两名以上采购员直接现金采购。

2、采购过程中坚持采购索票索证制度,食堂自行采购饮食物资也必须纳入统一管理,严禁采购“三无”产品,杜绝腐烂变质物资进入食堂。

3、采购过程中每个餐厅需每周至少一次委派其他人员与采购员一起进行采购和监督。

4、每月中心主任和食堂经理必须深入一次市场进行询价和比价,对采购价格进行评估。

第六条  验收入库、领出及付款

(一)政采物资和定点采购物资

1、集中采购和定点采购的物资一律由供货商送货至中心库房,由物流部人员和库管验数、验质、验价后入库;

2、库管人员将采购物资数量、价格输入物流管理软件并打印入库单交物流管理部汇总存档;

3、各餐厅按实际需求凭领料单领用,库管从物流管理软件里相应核减数量并打印出库单交由各餐厅经理核查;

4、中心主任和物流部每月至少一次对库房进行抽查和盘点。

5、检查无误后,供应商按月度开具发票,物流部、中心主任核实签字后报处领导、校领导审批后付款。

(二)现金采购物资

1、现金采购物资一律由物流部采购人员送货至各餐厅,由对应负责餐厅库管、餐厅经理和班组长验数、验质、验价;

2、验收无误后,采购人员持班组长、餐厅经理签字确认的收货单到库房办理入库手续;

3、库管将采购物资数量、价格输入物流管理软件并打印入库单;

4、物流管理人员核实采购品种、数量、价格等情况后,由物流部长确认签字后报中心主任审批;

5、中心主任签字审批后,采购人员凭入库单到财务人员办理报账现金手续。

  第七条  采购、入库纪律

参与膳食中心物资采购活动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规定处理。

第八条  本规定自即日起开始执行,最终解释权在后勤管理处

后勤膳食中心仓储管理制度  

一、食堂(餐厅)的库房专人管理,责任到人,非库房管理人员不得任意进入。

二、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保持库房内清洁、卫生、通风、干燥,库房内严禁吸烟,物品存放要整齐有序。

三、做好防火、防盗、防毒、(包括防投毒)、防蝇、防尘、防鼠、防虫蛀、防霉变等工作,仓库门口设防鼠板,仓库内灭鼠使用粘鼠板,不得采用鼠药灭鼠。冷藏冷冻设施运转正常,冷藏温度在0℃-10℃,冷冻温度应达零下18℃。

四、所有食品入库前必须严格检查验收,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要求的食品不得入库,验收后认真做好进货登记电子台帐,留存盖有供货方公章并签字的每笔送货单,做好纸质台帐,定型包装食品应贴有完好的出厂标识,贮存散装食品必须用无毒无害、清洁干净的容器盛装加盖,并注明食品名称,采购日期,保质期。禁止存放无标识及标识不完整、不清晰的食品及原料。

五、入库食品应分类、分架、离地隔墙30厘米以上存放,摆放整齐,货架整洁干净,地面清洁。食物、食品不落地,做好防潮、防霉、防鼠工作,每天清扫,库房卫生无异味,保持良好卫生状况。

六、食品出库时要检查性状和保质期,重点检查食品有无霉变、腐败变质、包装有无破损、锈蚀、鼓袋、胖听等感官异常及保质期是否到期等情况,要坚持食品先进先出原则,尽量缩短储存时间,做到货源不脱节,物资不积压,不合格食品不得出库。

七、每周要对库存食品进行盘存,做到帐物相符。对于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要及时集中清理,清理人需如实填写《餐饮单位过期、变质食品处理台账》,做好工作痕迹留存。


后勤膳食中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管理规定

为保证食品安全,学校食堂严禁使用食品添加剂,如必须使用添加剂时,严格执行如下使用管理制度:  

一.各餐厅购买使用添加剂必须符合GB2760-2014标准规定,使用添加剂种类、使用剂量、用途必须由各餐厅报膳食中心查阅相关文件后审批;

.各餐厅所用食品添加剂由中心统一向具备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资质且证件齐全的经营者购买,各餐厅严禁自行购买;

.中心购买添加剂由物流部负责向合格供应商购买并索取产品检验合格证、化验单和使用说明书。

.中心库房管理执行严格的验收、登记制度,及时建立专用台帐,并负责对卫生许可证编号、厂名、厂址、购买数量等内容进行复核。中心库房对食品添加剂专人、专柜保管,做好入库与出库记录。

五.各餐厅应严格食品添加剂使用登记制度。加工烹调食品必须使用添加剂时,由各餐厅在库房统一按需领取并做好使用登记。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必须由两名以上炊事员在场的情况下使用。  

六.使用添加剂必须严格按《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和产品说明书规定的使用量和使用范围,不得擅自加大使用量和使用范围。  

七.禁止使用和保存过期的食品添加剂,过期的食品添加剂,

交有关部门按特殊垃圾处理。

.本规定自即日起开始执行,最终解释权在膳食中心。

后勤膳食中心食品添加剂使用责任人  

专店采购:即必须到有资质的专卖店进行食品添加剂采购,索取相应票证备查;责任人:物流部长  李玉凤

专柜存放:即必须将食品添加剂放在指定区域的专柜保存;责任人:库管李军

专人负责:即必须有两名工作人员共同领取、使用、配制;责任人:各餐厅经理

专用工具:即必须使用经过验证的计量器具进行计量重量;责任人:使用班组长

专用台账:即必须使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印制的台账,每次使用按照要求逐项登记。责任人:库管杜静雯

后勤膳食中心食品调味料的使用、管理规定  

为保证食品安全,学校食堂严格控制食品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如必需使用时,严格执行如下使用管理制度:

.各餐厅购买使用食品调味料必须符合GB2760-2014标准规定;

.各餐厅所用食品调味料由中心统一向具备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资质且证件齐全的经营者购买,各餐厅严禁自行购买;

三,中心购买食品调味料由物流部负责向合格供应商购买并索取产品检验合格证、化验单和使用说明书;

.中心库房管理执行严格的验收、登记制度,及时建立专用台帐,并负责对卫生许可证编号、厂名、厂址、购买数量等内容进行复核。中心库房对食品调味料保管,做好入库与出库记录。

五,禁止使用和保存过期的食品调味料,过期的食品调味料,交有关部门按特殊垃圾处理。

六,本规定自即日起开始执行,最终解释权在膳食中心。

过期、变质食品处理制度  

,食堂(餐厅)的库房应设专人管理,做到随手关门,非库房管理人员不得任意进出。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必须保持库房内清洁整齐、通风良好。

,做好防火、防盗、防毒、(包括防投毒)、防蝇、防尘、防鼠、防虫蛀、防霉变等工作,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所有食品入库前必须严格验收,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要求的食品不得入库,验收后认真做好登记,入库食品应注明食品名称,采购时间,数量,保质期。做到入库上账,出库下帐,账务相符。

,坚持食品与杂物、生食与熟食、半成品与成品分开存放。无包装的食品与调料必须用无毒无害、清洁干净的容器盛装加盖,并注明品名。

,食品应分类、分架、离地隔墙10厘米以上存放,摆放整齐,货架整洁干净,地面清洁。食物、食品不落地,做好防潮、防霉、防鼠工作,每天清扫,库房卫生无异味,保持良好卫生状况。

,食品出库时要检查感官性状和保质期,要坚持食品先进先出原则,尽量缩短储存时间。

,每天要对库存食品进行检查,整理。重点检查食品有无没变、腐败变质、包装有无损坏及保质期是否到期等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向领导汇报,提出处理意见,及时处理。

,每周要对库存食品进行盘存,做到帐物相符。对于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要及时集中清理,清理人需如实填写《餐饮单位过期、变质食品处理台账》,做好工作痕迹留存。

后勤膳食中心剩菜剩饭处置规范  

一、早中餐剩饭菜处理:

1.蔬菜、贝壳类、蛋类混炒制品不准隔餐使用,一律当餐消耗或者倒掉;

2.早中餐剩菜必须经过自然或风扇等冷却后放入冰箱或有空调的预存间存放,次餐处理,不过夜(早餐无馅的成品除外)。备注:早餐剩量必须在上午9点前冷却放入冰箱;中餐剩菜必须在下午1点前冷却完进入冰箱。

3.早中餐剩余米饭必须打散分摊在饭桶或饭筛中,细加工间桌面散开,并用透气清洁的白沙布盖好,上下层用干净纱布隔开,在室温高过20度后,应用风机或风扇进行降温冷却。

二、剩饭不得宜直接存放在蒸箱内,中午1点前应放置在风扇等工具下冷却:

1.纯素菜在室温高过20度后应直接倒掉,温度低于20度,可作为次日员工用餐;具体根据气温变化进行调整。

2.半荤菜(含豆制品)素菜在室温高过20度后将荤菜分拣后清洗放入冰箱次日使用,素菜直接倒掉,温度低于20度可直接作为次日员工用餐;备注:晚上6点半前冷却完放入冰箱。

3.贝壳类海鲜、含蛋类产品直接倒掉;

4.纯荤菜,必须冷却后进入冰箱存放;备注:晚上6点半前冷却完放入冰箱。

5.晚餐剩饭原则上仅供夜宵使用,夜宵蛋炒饭节余则不过夜直接倒掉;如果晚餐出现大量剩饭,夜宵用不了,则必须放入空调预存间,次日仅供员工餐使用。

三、剩饭菜作为次餐处理:

1.次餐(日)使用必须由厨师长及以上管理人员亲自检查落实

2.处理加工前坚持一看、二闻、三尝的原则,发现有异味、变质立即倒掉

3.回锅食品一定要煮熟烧透后方能出售

4.在米饭加热的过程中,要定时耙松米饭,给米饭翻身,以确保米饭加热均匀

5.出售供应时遵循剩饭、剩菜先出售原则

6.对回锅后仍有剩余的饭菜,直接倒掉,不得二次回锅    

四、剩饭菜处理注意事项:

1.剩菜剩饭要专人处理、记录

2.根据季节、餐次、荤素等因素正确处理剩饭菜的存放、回锅及售卖

3.从根源把控剩饭菜的数量

4.剩饭菜台账记录齐全

食堂(餐厅)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制度  

每学期开学时,各食堂要集中组织各自食堂的员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即教育部、卫生部14号令)以及食堂制定的各项卫生制度。以提高食堂从业人员的卫生意识,做到规范操作。

食堂新进员工必须经过严格卫生培训,学习有关卫生法律法规知识,还要参加卫生防疫站组织的体检。

聘请有关卫生部门不定期对食品从业人员进行专题讲座,学习有关卫生管理,卫生法律、法规,肠道传染病的预防等卫生知识,以提高员工的卫生安全防护素质。

组织食堂经理及有关管理人员参加天津市当地卫生防疫站举办的卫生培训班学习,以提高食堂卫生管理水平。

五、坚持每周两次分组对食品从业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培训。每周双会,坚持每周二、周五上午召开卫生安全例会,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安全进行评比总结。对不能达到卫生安全要求的人员实行停岗培训,待合格后再行上岗。经培训仍不合格者予以劝退。  

膳食中心自管餐厅奖惩规定  

为加强对餐厅的管理,使各项工作环节和流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不断提高膳食服务中心的管理水平和员工的服务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膳食服务中心的所有员工。

二、奖惩原则

本规定之奖惩细则根据各餐厅、各班组情况制定,违反规定者,从餐厅经理、班组长到具体责任人分别处罚,处罚总额为每项规定之数额。

三、奖惩细则

(一)主食质量

米饭过硬、过软、夹生,扣20元/次。

主食有异味,扣50元/次。

主食有杂物,扣20元/次。

发面制品未发起,发现一次扣10元;如不能销售,赔偿全部损失。

油炸品种未发起或有异味等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每次扣10元。

面制品馅(心)量不足的,每个品种扣10元/次;变质不能食用的,每个品种扣10-50元。

早、中、晚餐主食品种达不到规定要求的,每差一个品种扣10元。

新增主食品种其成本核算应报膳食中心批准,未经批准擅自出售的,每个品种每次扣10元。

(二)副食质量

菜不熟、过火、过淡、过咸,每次扣10元。

菜炒糊或有异味,每次扣20元 。

出售腐败、霉变、质变的菜,每次扣200元。

菜里有异物,每次扣20元,有苍蝇、蟑螂等昆虫扣100元。

副食品种达不到要求,每差一个品种扣10元。

未进行成本核算,质价不符,每个品种扣10元。

新增副食品种其成本核算应报膳食中心批准,未经批准擅自出售的,每个品种每次扣10元。

中心有规定价格的食品,如售价超过了规定的限价,每个品种每次扣10元。

各餐厅每日剩菜总量不能超过1盆(以15公斤计),每超过半盆(7.5公斤)扣款

10元,每超过30公斤扣款30元。

(三)服务质量

餐厅经理每日售饭期间不按规定进行着装、挂牌巡视检查的,每次扣10元。

餐厅经理不按规定公布反馈信息、做好每日值班检查书面记录的,每次扣10元。

不明码标价,每种/次扣10元。

餐厅开饭期间不佩戴胸卡服务、不按要求着装或不带一次性手套、口罩售饭,每人每次扣10元。

开饭时间与师生吵架、对骂,每次扣50元。

服务用禁语,每次扣10元。

与师生打架,若打人致伤者,一次扣100元并赔偿医药费、营养费,临时工开除,正式工停工1~3个月,情况严重的,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不遵守开餐时间,提前开餐或停售,每次扣10元。

在规定的开餐时间内饭菜脱销或不按要求价格售饭的(包括半份菜销售),每次扣10元。

10. 因饭菜质量、窗口服务等使师生意见较大并有来信来电反映者,经查属实,每次扣50元。

11. 开饭时间不能保证免费主食和免费汤供应的,或者免费汤没有按标准制作的,每次扣20元。

12. 拾到饭卡不上交或挪作他用的,每次扣50元。影响较大的则予以停工或辞退。

(四)食品卫生

择菜不解捆,菜未摘净;菜不先洗后切;使用韭菜或豆角的;土豆不去芽和虫眼;

需去皮的菜不去皮;切菜不讲究刀工乱剁;土豆切后没漂水;每项每次扣20元。

蛋液中有杂物;菜中有杂草;洗后的萝卜、藕等蔬菜中仍有泥;加工后的鱼腹中有

肠肚或鳃;落地主食再出售;每次扣20元。

生、熟食品未分开存放;有毒有害物质和食品混放,每次扣10元;造成经济损失的照价赔偿。

剩饭与剩菜未加盖、罩或妥善保管的,每次扣10元,造成经济损失的,责任人负责赔偿。

剩饭与剩菜未按规定处理的;未回锅加热就出售的,每次扣50元。

发生食物中毒,每次扣直接责任人当月全额效益工资。食物中毒人数在3人以上

(含3人),扣直接责任人和餐厅经理当月全部效益工资,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给予停工、开除或免除职务处分,以至刑事处分。

所售副食品种不按规定进行取样留验或报菜谱的,每差一个品种扣10元。

(五)机械设备卫生

饭车、保温桶、蒸柜、和面机、馒头机等机械设备、器具用后未及时清理干净,每件/次扣10元。

机械设备、器具不干净用于食品加工者,每次扣10元。

冰箱内有异味,存放食品的器具相互压放,纸箱、编织袋进冰箱的,生熟食品不分

开存放;冰箱存放私人物品;冰箱不按时清理;每项每次扣10元。

售饭pos机不干净,每次扣10元。

工作台(柜)不干净或食品与杂物混放,每次扣10元。

售饭pos机乱接插头每次扣20元。

(六)餐具卫生

炊具、容器等用后不洗或不干净,每次扣10元。

要求消毒的餐具不消毒,每件每次扣10元。

炊具、盛食品的容器直接落地,每件每次扣10元。

售饭工具用后不洗或不按要求存放,每件每次扣10元。

公用餐具清洗过程中,发生人为损坏,应照价赔偿。

公用餐具清洗消毒过程中,不按正确配比使用消毒液者或不按流程清洗的,每次扣50元。

公用餐具用时不干净,每次扣10元。

(七)环境卫生

饭厅、操作间、值班室、办公室、室外卫生责任区等地面脏乱不干净,每次扣10元。

灶台及周围打扫不干净,洗菜池不清洁;面板、切菜板、菜墩未打扫清理干净;饭桌等摆放不整齐或不干净;门窗玻璃、四周墙壁未按规定清扫;每项每次扣10元。

操作间地沟每日不清洗或有积水、堆积物;洗碗槽有油污、饭渣;地面积存垃圾;每项每次扣10元。

垃圾或剩饭菜未倒在指定地点(泔水桶或泔水池),每次扣10元。

防鼠插板不使用每次扣10元,发现鼠痕、鼠粪每次扣10元。

纱窗、纱门未关闭,防蝇设施不完善或不按要求使用的,每次扣10元。

(八)个人卫生

上班时间不穿工作服、不戴工作帽、打赤膊、穿背心、拖鞋等,每次扣10元指甲过长,戴戒指、耳环、手表、项链、涂指甲油或化浓妆进行食品加工,每次扣10元。

加工或出售食品时抽烟,在操作间和售饭口吸烟、随地吐痰,每次扣20元。

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时不用售货工具或量具的,每次扣10元。

工作服、工作帽、围裙太脏未及时换洗的,每次扣10元。

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上厕所后不用肥皂及流动清水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

之前不洗手消毒或带一次性手套的,每次扣10元。

卫生间便后不冲水,用后手纸不扔在纸篓里,每次扣10元。

工作服穿戴不整齐(钮扣不齐、纽扣不系、衣服不整洁),工作帽歪戴,女工长发不盘在帽子里。每次扣10元。

不理发、不刮胡须、不洗澡、身上有异味,每次扣10元。

操作、售饭时,有抠鼻子、挖耳孔、对着食品打喷嚏等不文明举动,每次扣10元。

(九)能源节约

油桶未倒干净,再回收的油桶中每通倒出250克以上的油;面袋、米袋未倒干净,在回收中每袋倒出150克以上米、面,每次扣10元。

下班后,吊扇、电扇、排风扇、空调机(工作除外)等未及时关闭,每次扣10元。

出现长明灯、长流水,或灯管、水管坏未及时报修。造成浪费的,每次扣责任人10元。做卫生时只用水冲而不用扫把扫,每次扣10元。

偷拿餐厅物品,除退赔外,另按情况处以300~500元扣款;情况恶劣的,临时工给予解聘,正式工交后勤处按学院规定处理。

私分餐厅物品,除退赔外,有关人员每人处以500元扣款,餐厅经理停发3个月岗位津贴并做出书面检查。

(十)员工宿舍管理

住宿员工不服从统一安排,擅自换屋、换床位,每次扣50元。

经常互串宿舍影响他人休息每次扣10元。男女生互串宿舍每次扣50元。

不遵守宿舍作息时间,23:30以后回宿舍每次扣20元。

私自留宿非本中心或本宿舍员工者每次扣100元,该室其他成员未及时上报者每人扣20元。

宿舍内喧哗、饮酒及影响他人休息者,每次扣50元。其他违反宿舍管理制度的,按规定处理。

(十一)安全保卫

值班人员擅自离岗,每次扣20元,由此而发生偷盗事故,值班人员照价赔偿。

下班后,门、窗、水、电、燃气、音响、电视机等未关好,每次扣10元。

违反操作规程使用各种机械电器设备,发生事故造成人身伤、残、亡者,责任自负。发生安全责任事故,造成损失的,根据责任大小,由责任人或负责人赔偿损失的50%~100%。

发生安全事故不及时上报,每次扣100元。因违反规定,造成自身伤残事故,由本人负全责,造成他人伤残,有违规(法)者赔偿,造成经济损失的,照价赔偿。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全额扣除责任人当月工资,并酌情给予停工、辞退等纪律处分:

偷盗、窝赃、分赃、销赃或知情不报者;

到得败坏、耍流氓行为者;

打架斗殴,聚众闹事,扰乱正常秩序,造成不良影响者

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受处罚者;

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者;

故意破坏公物或他人财物者;

在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

其它严重违章、违纪,造成较坏影响或较大经济损失者;

受到学校警告及其以上处分,或受到公安机关拘留或警告处分的,扣发全年工资。

(十二)物资验收和保管

进货不按规定验收,入库不按规定保管,每次处50元罚款,如造成损失,照价赔偿。

不按要求办理物资入库有关手续,扣责任人50元/次,造成经济损失的,由责任人赔偿。

物资管理混乱,标识不规范,帐物不符,除可以查明原因外,扣责任人50元并赔偿经济损失。

由于管理不善,丢失物品,造成物资损耗的,有责任人赔偿损失。

未遵循“先进先出,易坏先出、随进随出”的原则,或未及时采取通风、晾晒、防尘、消毒有效措施,造成物资损坏的,扣责任人50元并酌情赔偿损失。擅自挪用、外借或销售物资的,除追回物资外,每次扣100元,情节严重的调离岗位,并给予纪律处分。

私分物资,除追回外,每次扣责任人500元,情节严重的,调离岗位,并给纪律处分。

偷拿偷吃,扣50元/次,将物资送人情,按物资价值10倍罚款。

不按规定做好库存盘存,或盘存弄虚作假,每次扣款100元。

四、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五、本规定解释权在膳食服务中心。

后勤膳食中心外包餐厅食品卫生安全处罚条例  

第一条  本条例旨在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促进校内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有序开展,保证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第二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14号令》的相关规定,以及《市教委关于印发开展天津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教委办〔2017〕14号)的有关要求,制定本条例。

第三条  处罚原则

检查和处罚必须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事求是,一视同仁,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第四条  处罚适用范围

各外包餐厅。

第五条  检查项目

包括食品安全管理,索证、索票管理,库存食品管理,加工过程,生熟食品分开,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卫生设施,餐饮具消毒和保洁,消防、技防,分餐间和“冷荤间”要求,用电安全,学生和监督管理平台反映问题等方面的内容,具体检查项目详见附件。

第六条  处罚程序

后勤保障处作为我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监督管理部门,以综合监督管理岗为实施主体,以食品安全日检表和每周食品安全问题整改通知书等为抓手,以学生食堂后厨监控系统为技术依托,坚持对食堂食品卫生安全进行定期日检和不定期地毯式抽检。对应当给予相应处罚的,必须依照食品卫生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并遵守本条例,按照以下程序进行处罚。

(一)根据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各外包租户下发整改通知书并整理存档。整改通知书一式两份,外包租户膳食中心各存档一份。

(二)每学期对该学期的整改通知书的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对照处罚问责建议进行相应处理。

(三)检查人员做出处罚时必须填写由膳食中心统一印制的处罚通知单,由双方签字方可生效,如被处罚方拒绝签字,经全体检查人员核实并签字可取消处罚。

(四)检查人员下达处罚通知单一式三份,被处罚当事人一份,后勤管理处和膳食中心各存档一份。

第七条  处罚和问责建议

(一)本校自查问责处理建议表

检查项目别

经济处罚

元/次

出现否定次数

责任人

处理建议

A级

1000以上

1项

档口

(餐厅)

负责人

书面检查、大会检讨

2项至3项

约谈、停业整顿

4项及以上

清退商户、取消经营资格

B级

500-1000

1项至2项

书面检查、大会检讨

3项至4项

约谈、停业整顿

5项及以上

清退商户、取消经营资格

C级

100-500

2项至4项

书面检查、大会检讨

5项至7项

约谈、停业整顿

8项及以上

清退商户、取消经营资格


(二)市级和区级检查问责处理建议表:

检查项目级别

经济处罚

元/次

出现否定项次数

责任人

处理建议

A级

1000以上

1项

档口

(餐厅)

负责人

约谈、停业整顿

2项及以上

清退商户、取消经营资格

B级

500-1000

1项

书面检查、大会检讨

2项

约谈、停业整顿

3项及以上

清退商户、取消经营资格

C级

100-500

1项

书面检查、大会检讨

2项至3项

约谈、停业整顿

4项及以上

清退商户、取消经营资格

(三)单次日常检查发现问题达到3项及以上的档口(餐厅),直接进行“约谈、停业整顿”处理。

(四)造成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的,因个人原因发生生产、消防等安全事故的,将加重处罚和问责力度,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移交相关法律部门。

(五)为加大管理力度,在对档口(餐厅进行)罚款以及限期整改的同时,根据发现问题的级别及次数,有权对其采取“书面检查、大会检讨、停业整顿、清退商户”等方式进行处理,直至取消经营资格。

(六)所收罚款将纳入学校食堂其他收入账户,用于对饭菜价格进行补贴、实施奖励等。

第八条 档口(餐厅)负责人接到处罚通知单后,三日内到财务处交纳罚款,逾期不交的,每逾期一天收10%滞纳金,一周后未交的,由膳食中心加收一倍罚款,并从营业收入中直接收取。收取罚款时,应开具收据。

第九条  被学校责令进行“书面检查、大会检讨、停业整顿、清退”等处罚的档口(餐厅),须无条件配合学校完成相关处罚,如不配合,学校有权直接取消经营资格。

第十条  为鼓励各档口(餐厅)有序经营、各项食品卫生安全指标达到规定的标准,每学期将根据检查结果以及日常表现,

对检查发现问题少、受到师生公开表扬、进步快等表现良好、突出的档口(餐厅)进行一次性奖励,奖励费用将从食堂其他收入账户中支出。

第十一条  本条例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后勤管理处)负责解释,并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后勤膳食中心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  

法律规定《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的人员,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餐厅、食堂工作人员必须参加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体检合格取得健康证方可上岗(即持证上岗)。

取得健康证后,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随身携带或统一保管。

健康证有效期一年,到期前15天应再次进行体检。

未取得健康证者一律不准上岗。

凡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包括病毒携带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及有碍食品卫生疾病的人员不得在食堂工作。

凡出现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咳嗽、腹泻、发热、呕吐、烫伤、手外伤、咽喉痛等)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查明病因,治疗康复后,方可重新上岗。

档口(餐厅)负责人每天要对辖区每位工作人员做好上岗前检查,并做好记录。如发现有第六条所述有关人员时要立即处理。

违法处罚---《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七条规定:安排患有第三十四条所列出疾病的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绝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膳食中心食堂从业人员晨检制度  

一、每天早晨食堂工作人员上班后,由食堂负责人对每位工作人员进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检查内容如下:

1、观察食堂工作人员精神状态是否过度疲劳和病态;

2、观察食堂工作人员眼球、面色书否特黄(有患肝炎的可能);

3、观察食堂工作人员是否有咳嗽,咯血(有患肺病的可能);

4、观察食堂工作人员双手是否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

 5、询问食堂工作人员是否有痢疾和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

6、观察食堂工作人员有否戴戒指,项链等违规饰品,指甲是都剪短,个人卫生是否符合要求。

二、每天由晨检人员(商户负责人)填写好晨检表,并在晨检表上并签字,晨检表要求真实,准确。

三、如检查中发现个别食堂工作人员不符合卫生要求或患有传染性疾病,按以下方法处理。

 1、食堂工作人员戴戒指,项链等违规饰品,要求在工作前脱下;

2、对指甲过长,个人卫生不符合要求的,责令其搞好个人卫生后上班。

3、对患有凡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疾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以及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的,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4、食堂工作人员以及负责人在出现咳嗽、腹泻、发热、呕吐等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病因,排除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或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后勤膳食中心肉类集中加工管理规定  

为适应中心集约化生产需求,减少食品安全隐患,降低成本,中心实行肉类集中加工。具体规定如下:

1、适用范围:大学校内学校自营和外包餐厅及个体;

2、取肉时间:集中加工肉类暂由各餐厅自取,取肉时间为17:00-18:00,中心安排专人负责;

3、数量确定:每日下午取肉时上报次日所需具体数量单,如后续日有较大幅度增减,请提前1个工作日告知。

4、肉类规格:为了储存方便,所有肉类均为冷冻品,分为5斤/袋和10斤/ 袋两种规格。

5、加工人员进入加工区必须穿工作服,分割肉类前,应当用肥皂加流动清水洗手。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或戴戒指。

6、在操作前需认真检查采购来的肉类,发现有腐败变质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加工或使用。  

7、操作人员应按照机器操作流程进行操作管理,每日对设备进行清理保洁,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

后勤膳食中心米饭集中加工、配送管理规定  

为适应中心集约化生产需求,减少食品安全隐患,降低成本,中心实行米饭集中加工配送。具体说明如下:

1、配送范围:大学校内学校自营和外包餐厅及个体;

2、配送价格:现阶段以每公斤米饭2.3元的价格配送。遇米价调整,以一斤生米计算每公斤米饭的价格(米饭价格=生米价格/2

3、配送方式:第一、二餐厅由中心货车每日上午10:00前和下午16:00前运送到餐厅门口,餐厅派人卸车并分配到各售卖点;第四餐厅由四餐厅相关人员直接用米饭车到生产车间自取;第五餐厅由中心工作餐配送人员每日上午9:30和下午15:30到第四餐厅自取,第四餐厅人员负责装车,卸车及分配任务由五餐厅安排人员负责。

4、数量确定:每日下午17:00-18:00上报第二天上下午各自熟米饭公斤数;如遇当天下午用量减少或增加等特殊情况,可于当日12:30前通知米饭生产车间。

5、配送规格:为了便于储存,所有米饭均装保温箱运输,每箱米饭净重85斤(最后一箱根据各餐厅总数量确定),各餐厅自行协调分配。

6、剩饭处理:米饭生产车间不负责剩饭回收,如出现剩饭由各餐厅自行解决,合理利用。

7、保温箱周转:保温箱实行周转使用,考虑到路程远近及周转箱数量等因素,一、二餐厅每日下午送饭时回收中餐保温箱,第二天上午送饭时回收前一天晚餐保温箱。第五餐厅每餐后及时的将周转箱送回。

8、保温箱清洗:为了保证保温箱的卫生,各餐厅应在每餐售卖完米饭后对箱体进行初步清洗,保证无米饭残渣。米饭生产车间应及时对回收的周转箱进行洗锅机高温消毒清洗。

9、本规定解释权在膳食中心,各餐厅应从大局角度出发,无条件执行;

10、在米饭配送过程中如出现争议及相关不可预见情况,由中心协调解决。

后勤膳食中心主食集中加工、配送管理规定  

为适应后勤膳食中心集约化生产需求,减少食品安全隐患,降低成本,中心实行主食集中加工和配送,特制定如下管理规定。

一、加工管理

1、主食加工间隶属于膳食中心,所在餐厅协助管理,设班组长一名。

2、主食加工间单独核算,中心库房设置主食加工班组,完成原材料入库和成品、半成品出库。主食加工间所使用原材料均从经过天津市教委统一招标的“农校对接采购平台”上采购。

3、 主食加工间集中生产质量标准一致的米饭、馒头等主食,并及时为各餐厅配送。

4、操作人员进入食品加工车间必须穿工作服,处理食品原料后,或接触食品之前,都应当用肥皂加流动清水洗手。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或戴戒指,操作过程中需带口罩手套进行。

5、在操作前需认真检查待加工的食品及原料,发现有腐败变质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加工或使用。  

6、操作人员应按照机器操作流程进行操作管理,每日对设备进行清理保洁,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

二、配送管理

1、配送范围:校内所有餐厅;

2、配送方式:第一、二餐厅由中心货车每日上午10:00前和下午16:00前运送到餐厅门口,餐厅派人卸车并分配到各售卖点;第四餐厅由四餐厅相关人员直接用米饭车到生产车间自取;第五餐厅由中心工作餐配送人员每日上午9:30和下午15:30到第四餐厅自取,第四餐厅人员负责装车,卸车及分配任务由五餐厅安排人员负责。

4、每日下午17:00-18:00上报第二天上下午所需主食数量;如遇当天下午用量减少或增加等特殊情况,可于当日12:30前通知主食车间。

5、配送规格:为了便于储存,所有主食均装保温箱运输,米饭通过称重计算,面食通过个数计算。

6、剩饭处理:主食生产车间不负责剩饭回收,如出现剩饭由各餐厅自行解决,合理利用。

7、保温箱使用:保温箱实行周转使用,考虑到路程远近及周转箱数量等因素,一、二餐厅每日下午配送时回收中餐保温箱,第二天上午配送时回收前一天晚餐保温箱。第五餐厅每餐后及时的将周转箱送回。

8、保温箱清洗:为了保证保温箱的卫生,各餐厅应在售餐结束后对箱体进行初步清洗,保证无食物残渣。主食生生产车间应及时对回收的周转箱进行洗锅机高温消毒清洗;

三、卫生安全管理

1、保持食品车间卫生,每天清扫,定期冲洗地面。保持地面无积水、无污物。

2、闲杂人员不得进入车间。所有通道、过道不得摆放任何阻碍通行的物品。

3、车间停工时检查水、电、气是否关闭,门、窗是否关好。

清真餐厅工作管理规定  

为了更好地规范清真管理,确保清真餐厅文明、礼貌、谦让、和谐的就餐秩序,为穆斯林师生提供饮食保障,特制定本规定。

1、清真餐厅是专门为我校穆斯林师生提供的就餐场所,任何员工必须尊重民族习惯,严格控制按照穆斯林要求加工生产食品。

2、坚持清真餐厅原料采购流程,肉类食品运送必须使用清真专用箱,专人负责该专用箱的卫生保洁。  

3、在清真餐厅工作的员工必须在本餐厅内进餐,严禁外带食品入内或到其他餐厅就餐,或接触与穆斯林习惯相违背食品等行为,违反者将严肃处理。

4、文明服务,禁止使用与穆斯林习惯相违背的用语,自觉接受管理人员和执勤清真学生的监督。

5、文明生产,严格执行膳食服务中心制定的菜品留样等有关制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各种机械,确保食品安全无事故。

清真餐厅服务承诺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惯,搞好我校少数民族的饮食服务工作。

2、本食堂所购牛羊、肉应从正规渠道清真专供,保证新鲜,符合卫生要求。

3、待客热情,服务耐心,价格公道。

4、讲究烹饪口味,注重菜肴的色香味形,不断提高菜肴质量。

5、高度重视食品卫生,不加工不出售变质食物,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膳食中心个体排档管理规定  

为了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满足师生不同口味,增加地方风味,特制订个体排档管理规定。

一、服从管理,诚信经营。

1、响应承包协议中各项条款之规定;

2、坚持突出地方风味特色,不超限经营;

3、售饭一律打卡,决不允许收取现金;

4、提高饭菜质量,保证饭菜价格稳定;

5、热情服务师生员工,不允许与师生发生任何矛盾;

6、上岗必须穿戴整齐、干净的统一工装;

7、接受各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

二、领用原材料,自采管理。

1、副食调料、禽类、肉类、蛋类、油、米、面需到餐厅仓库领取,不得私自采购;

2、所需原材料(特殊)提前三天写好申购单上报餐厅库管;

三、原材料储存管理

1、经营者必须配备1—2台冰箱(具有冷冻、冷藏功能),且有明显生、熟标记;

2、生、熟制品分开存放,摆放有序;

3、原材料先进先出,每日检查冰箱、冰柜运行情况,杜绝腐烂变质;

四、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管理

1、班前、班后打扫区域内卫生,做到地面、灶台、工作台、售饭台干净整洁,无油污、无杂物;

2、刀具、厨具做到勤洗、勤消毒;

3、废弃物做到班产、班清,垃圾桶内外干净;

4、洗菜、肉、鱼、盆、池专用,做到用后及时清洗,无污物、无油污;

5、冰箱、冰柜、菜筐、调料罐、架,做到每周清洗消毒一次,内外干净整洁;

6、墙壁、门窗、下水道,做到每周清洗、冲刷、疏通;

7、排烟设施,做到每周表面擦洗,每月清洗、除油污,每学期放假前后彻底清洗,除油污;

8、个人卫生做到,工装整齐、干净,无患有不适宜在餐饮工作的五种疾病,勤洗手、不留长指甲、染指甲,不配戴饰品等;

五、食品安全,操作安全管理

1、设专人负责食品安全检查、留样、填写留样纪录单;

2、杜绝制做、销售腐烂、变质原材料,隔夜菜;

3、安全正确使用操作,水、电、燃气等设施;

4、班前、班后检查,关好水、电,锁好门窗;

5、防火、防盗、防投毒、防破坏;

膳食服务中心班组卫生标准  

地面、灶台、工作台、售饭台每天三餐操作完后清洁打扫。

标准:地面无积水、无污物,灶台无积水、无油污、无杂物。工作台无污物、杂物。售饭台无油污、无杂物。

刀具、厨具、每天三餐操作完后清洁干净。

标准:刀具清洗、消毒。厨具清洁码放整齐。

废弃物班产班清。

标准:垃圾桶内外清洗干净。

洗菜、肉、鱼、盆、池

标准:用后及时清洗内外干净,无油物、无污物。

冰箱、冰柜、菜筐、调料罐、架

标准:每周清洗消毒一次,内外干净,冷藏原材料调整、码放检查。

墙壁、门窗、下水道

标准:每周清洗、冲刷、疏通,无水渍,无污渍、无污物、杂物。

排烟设施

标准:每周表面擦洗一次,每月清洗清油烟一次,每学期彻底清洗除污垢、油垢。

炊事机械、设备

标准:每天三餐操作完后清洁干净,每学期彻底清扫、检修、维护、润滑。

物业清洁服务标准  

1.食堂各部的地面无污迹、无灰尘、无杂物、无潮湿、无异味;

2.食堂各部的墙壁无污迹、无灰尘、无蛛网;  

3.食堂各部的门窗无污迹、无灰尘、玻璃明亮、无杂物;  

4.食堂各部的餐桌椅无污迹、无灰尘、无杂物、无水迹;  

5.食堂各部的标志牌、指示牌、招贴物无污迹、无灰尘,金属部分光亮;  

6.食堂的安全通道及安全设施无污迹、无杂物。  

餐具管理及洗消标准  

1.洗碗消毒必须有专人负责,食具必须有足够周转;

2.食具清洗必须作到一冲、二洗、三漂、四消毒、五保洁;

3.清洗完的食具必须无污垢,无油渍,无食物残渣;

4.消毒后的食具应该无水干爽,无污垢,无油渍,无食物残渣,无异味;

5.消毒的食具不能与未消毒的食具混放,防止交叉污染,不能将未消毒的食具拿给客人使用;

6.食物残渣桶必须每天下班后冲洗干净;

7.每天上班前必须检查各自工作岗位的卫生,下班后搞好各自岗位工作,如发现上班卫生有问题时,应及时向领班反映,并作出补救措施。

关闭窗口